武警森林部队官兵竟喜欢雨天 原因让人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维奇 徐昆鹏 代晋恺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16 16:36

摘要:比起艳阳高照的天气,官兵们更喜欢雨天,让森林能够平安的雨天。

灭火作战后,官兵们清理火线的身影在烟雾中若隐若现。

 

如果说刚刚孔祥磊他们遭遇的倒木是一次危机的话,那四级警示长张凯的经历,便是真正的和死神赛跑。

那是2005年,凉山州木里县三场特大火灾之一的东孜火场,遮天蔽日的大火一直到了第二天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联合指挥部命令担任攻坚任务的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组成灭火突击队负责阻截火头,当时的下士张凯便是其中之一。

下午四点,在接到撤回的命令后,突击队才走出去不到三百米的距离,在队伍最前方的张凯便发现不远处的火线已经从右侧烧到了小路上,而后面,滚滚的浓烟也随着风势慢慢的向他们袭来。

就那么一两分钟的时间里,张凯他们四周就都已经被浓烟笼罩,烟雾里的太阳就向一个烧红的铁饼,斜斜的挂在天空中,山里的微风每吹一次,肆虐的白烟就顺着更浓一分。

张凯说,当时的两个向导将携带的水壶和给养扔在地上,用藏语交流了将近一分钟的时间,大家都以为他们在商量当下的对策,可没想到的是,两人却直接坐在了地上,号啕大哭。

气氛瞬间陷入了最低谷,为了躲避烟雾,所有人一言不发都将自己的头埋到最低,但即便如此,但大家还是隐隐能听见,队伍里传来啜泣的声音。

就在烟雾浓到在几乎看不清头顶的太阳的时候,风向却突然变了。

右边突然来了很大一股南风,本来往东走的烟一下子变了方向,当时的老班长孔亮立刻站了起来,张凯在整个队伍的最后面,没能听清他前面说了什么,但却牢牢记住了最后的一句话,掷地有声的五个字:“活着走出去!”

浓烟被吹散一部分以后,张凯也清楚的看见,右侧火线有一部分并不太宽,而在火线后面,就是一片开阔的火烧迹地,只要跑进了那里,就有了生的希望。

“当时我也不知道谁扔了灭火弹,只听到砰砰两声,前面的人就拉着我飞快地冲过去。”

十多米路的距离,张凯觉得好像过了十年。

“两边全都是火,烤的脸上生疼,眉毛一下子就全没了,当时脑子就一个念头,一定要跑出去。”张凯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如是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