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官兵:我站立的地方属于祖国,我身后有13亿人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晏良 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7-29 00:11

摘要:有一种执着,卫国戍边;有一种守望,捍卫和平;有一种责任,忠诚担当。

亲密战友。乔宇飞

海边,那亲密的巡逻搭档

■王 兵 苏梦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7月23日清晨,窗外刚泛出一丝光亮,华阳礁守备部队中士吴炫楦已着装整齐,准备接岗。他手握钢枪,在楼前轻喊一声:“‘海豹’该巡逻了!”

随着口令,军犬“海豹”从远处跑来,围着吴炫楦上蹿下跳。

吴炫楦和“海豹”是巡逻路上的一对好搭档。几年前,上级组织军犬驯导员培训,吴炫楦主动申请并顺利通过考核。从此,他便与“海豹”结下不解之缘。

前段时间,礁上天气炎热潮湿,“海豹”身上的一块伤口出现感染,这可把吴炫楦急坏了。他每天为“海豹”冲洗伤口,给犬舍消毒,百般呵护,悉心照料……“海豹”的伤口渐渐愈合。

海浪轻拂,海岸边一人一犬巡防,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这条路,吴炫楦不知走了多少回。在他心中,“海豹”成了不可替代的“亲密战友”。

因为有了“海豹”的配合,他和战友们一次次出色地完成演训任务。就说那次搜索演练吧——当天夜里,几名炊事班战士伪装成蓝方特工,提前藏匿起来,红方负责搜索,时限为1小时。

演练开始了,红方分成多个小组,展开地毯式搜索。转眼半个小时过去了,红方依然一无所获。

这时,吴炫楦提议让“海豹”加入战斗。起初,战友们都觉得这个建议“不靠谱”,毕竟“海豹”还没有进行过专业的搜索训练……

“正好让‘海豹’练练手!”获得这个允许后,吴炫楦牵着“海豹”仔细搜寻。来到营地东北侧时,“海豹”突然停下脚步,双耳耸立,眼睛死死盯着海岸边的灌木丛,不停吠叫。

吴炫楦轻抚“海豹”,大喊一声“上”!

“海豹”如离弦之箭,冲了上去,咬住一名“敌特”的胳膊不松口。在“海豹”协助下,红方顺利完成搜索任务。

“别看‘海豹’平时调皮贪玩,但关键时候毫不含糊。”吴炫楦边说边蹲下身子,用手搂住“海豹”的头。“海豹”也温驯地在他腿上蹭来蹭去。

吴炫楦说,八一建军节当天,他要带“海豹”继续巡守海岸,“那天对军犬‘海豹’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

亲密战友。乔宇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