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与军博一起感悟油画里的红色情怀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8-01 07:51

摘要:从《南昌起义》到《开国大典》,45幅军博馆藏油画经典作品生动地再现了1927-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作品历史背景

南昌起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壮举。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完成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极端重要性。1927年8月1日,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共2万余人,在江西南昌举行起义,从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人民革命战争的新篇章。油画《南昌起义》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国民党的屠杀政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浩然之气。

艺术鉴赏

油画《南昌起义》成功地解决了革命历史画创作中存在的两个问题,即再现历史的真实性和在真实性基础上的精神升华。

莫朴作油画《南昌起义》在军事博物馆原“土地革命战争”陈列中展出

首先,作者在还原历史原貌上狠下功夫,对时间、环境、人物、道具等进行了认真考证,并亲赴起义旧址实地写生,搜集资料。在此基础上,作者更着力于这一重大事件精神深度的把握。作品采取横幅形式展开画卷,刻画了40多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从领袖到士兵,均安置有度,一丝不苟。

在构图的处理上,十分巧妙地将画面中心的煤气灯作为主要光源,烘托了起义前夜的气氛;前敌委员会的指挥部已搬到了江西大旅社的门前,参谋人员手持话筒,紧张地等待着命令;周恩来面容严峻地立在桌前,高高举起有力的右手,似乎正在进行总动员,簇拥在他周围的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表情平静而坚定,体现出领导者们沉着果断的大无畏精神;振臂而呼的起义军战士们群情激昂,预示着一场即将来临的革命风暴。

莫朴作油画《南昌起义》将在军事博物馆新的基本陈列中展出

灯光由低处向四周放射,不仅突出了起义领导者们的形象,而且增加了画面庄严神秘的氛围。逆光而立的士兵高举着红旗,被强烈的光线勾勒出颇具张力的轮廓,犹如一尊雕塑;当空飞舞的旗帜,像一把利剑,直刺黑暗的夜空。

作者用奔放而简练的笔法凝聚了这一永恒的历史瞬间,在人物造型、色彩运用、景物安排上,都匠心独具、大巧若拙,于平淡、真实、自然、朴素之中焕发出一股神奇的力量。

作者简介

莫朴(1915-1996)江苏南京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曾任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副院长、教授及浙江美院院长。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常务理事、浙江文联副主席、浙江美协主席。代表作品有《清算》《宣誓》《鲁迅和祥林嫂》《南昌起义》等。

军博收藏的同一主题油画作品

名称:《南昌起义》 尺寸:200×259cm

作者:黎冰鸿 创作年代:1960年

名称:《南昌起义》 尺寸:120×170cm

作者:陈衍宁 创作年代:1977年

此文根据军博2009年出版的《红色记忆》编辑撰写,是“军博馆藏革命军事题材油画赏析”系列的首篇,8月里,我们将陆续为您推送相关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