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娘舍哨所:藏族阿妈背来“最美的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李华 罗 凯 黎远华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9-02 07:01

摘要:雪山高耸入云,云端有个“詹娘舍”,哨所里有藏族阿妈牵挂的一群士兵。

8月27日,阿妈们通过索道给詹娘舍哨所官兵送菜。罗凯

“金珠玛米”是亲人

从海拔2800米的仁青岗村到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海拔落差近2000米,途中乱石密布、沟壑纵横。哨所至今不通公路,到了山脚下只能徒步攀爬。

4年前的春节,德吉阿妈冒险上哨所送菜。

一路上风雪劲吹,积雪齐腰。没走多远,阿妈的棉鞋便湿透了,身上的棉衣也冻得梆梆硬。

原本6小时步行的山路,她走了12个小时,午夜时分才到哨所。山上的7名守哨战士,把冻成雪人的德吉阿妈迎进宿舍,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这条崎岖难行的山路上,次仁曲珍阿妈多次遇险。

最紧张的是2012年一场风雪后,次仁曲珍带着小女儿次结上哨送菜,途中一只狗熊突然蹿出。她们知道狗熊怕光,便用手电筒光直射狗熊的眼睛,对峙几分钟后,狗熊才掉头离开……

2016年夏天,次仁曲珍、普次两位阿妈到拉萨进行体检,德吉阿妈决定一人上山。

送菜前一天,德吉阿妈在给牦牛挤奶时,不小心被牦牛踩伤脚背,疼得一晚上没怎么睡。

“包里还有战士旺堆家人寄来的包裹,小伙子期盼了好久,不能耽搁……”翌日一早,德吉阿妈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上山了。

近年来,随着高原部队后勤保障条件改善,哨所官兵已经有了基本的蔬菜保障,战士们劝阿妈不要再送菜了。但3位阿妈没有停下脚步,每过一段时间就要精心挑选一些新鲜蔬菜送到哨所,说是要让官兵们“换一换口味”。

运输索道正式运行前几天,阿妈们在上山时遇到了险情。大水冲走了木桥,德吉阿妈和普次阿妈只得趟过齐腰深的激流……德吉阿妈因此得了重感冒,好多天起不来床。

去年,次仁曲珍阿妈在外地工作的女儿,想接母亲到自己身边安享晚年,可她说啥也不肯:“给哨所战士送菜是大事……再说隔一段时间不见,我会想念这些孩子的。”

8月17日,德吉阿妈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和女婿,利用暑假,带着外孙嘎丹增到哨所“认亲”来了。

8岁的嘎丹增,拿出写给解放军叔叔的信,大声朗读:“奶奶说,金珠玛米叔叔是亲人,以后我一定要经常上哨所看亲人……我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当金珠玛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