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娘舍哨所:藏族阿妈背来“最美的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李华 罗 凯 黎远华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9-02 07:01

摘要:雪山高耸入云,云端有个“詹娘舍”,哨所里有藏族阿妈牵挂的一群士兵。

即将退伍的官兵前去跟阿妈辞别。牌杰

“阿妈,我想你们了”

走进德吉阿妈的农家小院,花香扑鼻。

仁青岗村村支书旦增曲扎说,阿妈家里的花种子,都是退伍离开部队的“兵儿子”寄来的。

因为语言障碍,阿妈们和哨所官兵的交流,最初都用“手语”。提起哨所的战士们,德吉阿妈却如数家珍:“有个战士叫陆云华,退伍前他留下了一张照片说,‘我就要离开部队了,阿妈不要难过,想我的时候就看看照片吧,我会在远方为您祝福’。”

“有位战士要结婚了,返乡前专门送来喜糖。”3位阿妈不能亲自前去参加婚礼,就拉着战士的手一路送到车站。

两年前,东嘎拉哨所战士陈浩的母亲因病去世,陈浩十分悲痛。

德吉阿妈得知后,每次上哨所都给他带些好吃的。去年中秋节,阿妈来哨所送邮件,陈浩拿出一块月饼塞到她手里:“阿妈,您就是我的妈妈!”

上士詹华刚上詹娘舍哨所守防那年,高原反应严重,一个月瘦了10多斤……普次阿妈及时送来了亲手熬制的汤药,帮助他渐渐适应了高原生活。

“每次阿妈们上哨,是我们最高兴、最担心的时候。”詹华说,山路太险,大家都担心阿妈们会摔着。

说起心中的遗憾,詹华说:“守防14年,我还没去3位阿妈家探望过。”

2014年底,时任指导员毛朝阳的妻子带着女儿来队探亲。风雪太大,他们一时难以上哨所。德吉阿妈听说后,与老伴冒着风雪,从亚东县城接回了毛朝阳的妻女,将家中最好的房间腾出来,让娘儿俩住下。老两口还宰了一头羊,款待远道而来的“儿媳妇”和“孙女”。

2007年哨所驻地发生雪崩,3名战士英勇牺牲。烈士家人因路程遥远不能每年进藏扫墓,3位阿妈便相约每年清明节都去祭扫。

一诺千金。阿妈们祭扫烈士墓,11年来从未间断。

平时,哨所一旦有人生病,阿妈们总是提着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牦牛奶来探望;逢年过节,她们把最好的青稞酒、酥油茶拿来慰问官兵。

“阿妈是我们的编外指导员。”某边防连连长张小龙说,每次阿妈到访哨所,都是对官兵的激励。每当她们要来的那天,总有战士自告奋勇,远远地跑到艰险路段迎接她们。

采访时,张小龙拨通了退伍老兵龙克勇的电话。3位阿妈都记得这位已退伍5年的战士,抢着与他通话。

“阿妈,我想你们了!我结婚了,孩子快出生了……”

电话这头,阿妈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退伍前夕,阿妈上山送别老兵。王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