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丨边关再响驼铃曲,诉说老兵不舍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王雪振 关磊 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9-11 00:02

摘要:又到退伍季,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些平凡的身影,把掌声和鲜花送给他们。

相拥而别。刘孝强

卸掉军衔,却放不下战友深情

打心眼里,陈永鑫舍不得离开军营。

他是家中独子,父母年龄大了,还常年在外地打工。为了让父母尽早回家颐养天年,陈永鑫在复退工作的最后关头,咬牙下定了“离开”的决心。

若不是参军到边防,自幼生性倔犟的陈永鑫,不会有今天的成熟。

到部队这几年,他定期把攒下来的钱寄给父母。“过去与父母意见不合,我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军营的磨砺,让陈永鑫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战友朝夕相处,更是让他学会了“凡事为他人着想”这个道理。

入伍后的两年间,陈永鑫没请过一次探亲假。父母放心不下,瞒着他辗转3天2夜,从四川老家赶赴部队驻地探望。

时隔700多个日夜,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相聚,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那天,爸反复叮嘱我不要挂念家里。”陈永鑫说到这里,有些哽咽。

离队前的日子里,陈永鑫时不时地摸摸常服上的“下士”军衔。晚上临睡前,他把自己的军装瞅了又瞅。“卸下军衔,却放不下战友深情。”这句话一直埋在他心底。

那几天,陈永鑫还总拉着列兵杨辉谈心……这一切,连长苏博康看得真切:“杨辉是连队年龄最小的兵,从新兵开始一直是陈永鑫带的,两人亲如兄弟。听说班长要走,杨辉的情绪比较低落。”

杨辉是个“00后”,知识面宽、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但有时处理问题比较“自我”。在杨辉身上,陈永鑫看到了自己刚入伍时的影子,平日里对他的开导也格外多些。

送老兵离队那天,杨辉紧紧拽着陈永鑫的包,双眼哭得通红。

“事先怎么说的,班长的话咋不听了?”陈永鑫笑着安慰杨辉。

汽车发动,缓缓驶出大门,陈永鑫强忍着没有回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