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丨边关再响驼铃曲,诉说老兵不舍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王雪振 关磊 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9-11 00:02

摘要:又到退伍季,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些平凡的身影,把掌声和鲜花送给他们。

采撷边关最美风景

■本期观察 陈小菁

秋风吹来,驼铃响起。

就要告别南沙,告别同礁共济的战友,即将脱下军装的南沙退伍老兵心中有万般不舍。感恩、怀念,也如海浪一般在心中此起彼伏。

在这片祖国最南端的蓝色国土上,他们留下了青春足迹和辛勤汗水。无论明天走到哪里、身处何方,这段日子,都将成为他们人生的记忆珍藏。

岁月如歌,南海作证。今天,让我们一起倾听4位南沙老兵的“离别心语”。

毕原瑞,21岁,来自湖北襄阳

再喊一声“我爱南沙”

两年前,在校大学生毕原瑞怀揣着军旅梦来到南沙。在这里,他见证了南沙的发展,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感谢南沙,让我懂得担当;感谢战友,让我学会坚强。”临退伍前,他对着大海再高喊一声:“南沙,我爱你!”

王智恒,20岁,来自陕西铜川

最后一次亲吻细沙

百看不厌南沙景,生死相依南沙情。青春无悔,是因为把礁盘作为自己奋斗的舞台。“别了,南沙;珍藏,南沙。”那天,王智恒将一捧细沙装进玻璃瓶。他说,看到沙子就像看到自己戍守的岛礁。

徐国强,27岁,来自黑龙江牡丹江

再看一眼太阳花

22岁大学毕业后,徐国强从祖国北疆来到南沙。5年守礁时光,他就像太阳花一样把根深深扎在岛礁上。铁打的礁盘流水的兵,离别的日子来了。他说,忘不了南沙的一砂一砾,忘不了南沙的战友兄弟,更忘不了国旗下的守礁誓言。

宋天豪,20岁,来自江苏南通

再敬一个军礼

18岁那年,宋天豪入伍到了南沙,伴着晨光暮霭,听着潮起潮落,看着星河璀璨,他把汗水和泪水洒在南沙礁盘上。都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不后悔。他说,生命里有了戍礁卫国的历史,一辈子都珍藏心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