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常态化开展各项演练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亓创 高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1 12:23:14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离开母港。

一声汽笛响起,水手解下缆绳,远望22号火箭运输船缓缓调转船头,于9月11日上午离开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开始为期三天的长江锚训。

随着航天强国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迫切需要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具备过硬的火箭海上运输能力。该船队坚持任务参试和模拟演练充分融合,在仿真演练中提升遂行任务能力,在任务实践中不断锤炼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水平。

为了满足完成不同环境下火箭海上运输任务,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近年来常态化开展全要素全员额仿真演练。据了解,此次出航是该船队今年上半年完成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合练箭海上运输任务后的又一次全要素仿真模拟演练。自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船队已圆满完成了十余次海上运输任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锻造出了一支过硬的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人才队伍。

采访中火箭运输船队总负责人曹志宜告诉记者:“这次出航锚训,是今年火箭运输船队常态化开展模拟演练的一项重要科目。在演练准备期间,我们周密研究航行计划,提前更新电子海图,熟悉航道航线,对各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船舶设备性能始终保持最佳状态。为了锤炼岗位实操能力,我们从严设置演练内容,不同岗位的船员要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二十余项科目操演。如此高强度模拟作业,不仅真实还原火箭运输场景,更对船员业务熟悉程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出挑战。”

迎着江风,远望22号火箭运输船向着预定目标扬帆前进。此刻,在船驾驶室、在船舶机舱、在甲板、在火箭运输货舱,多组科技人员正在进行不同科目的仿真模拟演练。

“任何一次演练都是对火箭运输船队整体配合能力的考验,岗位人员只要走上控制台,就必须保证每一项操作精准无误,确保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采访中火箭吊装技师王强惠如此说道。

据了解,此次远望22号火箭运输船出航完成各项演练后,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也将赴相关水域展开演练。(亓创、高超 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