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盘点:历年国庆阅兵上的“装甲新星”

——从国庆阅兵装甲兵方阵的变迁探寻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行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04 22:14:34

国庆阅兵是为数不多的能将我国军队现役轻重装备一次性尽收眼底的机会。虽然今年国庆没有阅兵,但请跟随军网编辑的笔触,以历年国庆阅兵时的装甲兵方队装备的演变为引子,探寻我国军队装备和军事工业的发展与进步。

坦克素有陆战之王的美誉。在1949年开国大典的阅兵时,新中国尚无批量生产坦克的能力,故坦克方队全部由缴获的外国坦克组成。 方队的头车是一辆我军缴获的日本97式中型坦克,这种坦克在1937年设计定型,战斗全重仅18吨,甚至不到各国现役主战坦克的一半。武装为一门中口径主炮和两挺机枪。尽管该车防御能力不强,火力也谈不上充足,但在解放军战士的操纵下,仍然能够屡建奇功。在历次战斗里凭借车组乘员高超的战斗技巧和顽强的战斗意志,该型坦克为进攻中的步兵们扫清了一个又一个的火力点。在开国大典上,作为头车的97式中型坦克因为在作战时表现优异,故在车身上喷涂有功臣号三个大字。

“功臣号”坦克(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