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10-25 18:32

摘要:2018年10月25日下午,国防部召开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一段时间的中美两军关系波折起伏。上月底,美国军舰冲闯南海岛礁,美防长取消来华参加外交安全对话。与此同时,中美两国防长在新加坡举行会晤,美防长表示致力于发展美中两军关系,美国无意遏制中国。请发言人对当前的中美两军关系作出评价。

2018年10月25日下午,国防部召开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宣琦 摄

吴谦: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方始终认为,合作共赢是实现两国关系持久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增进互信是深化两军交往的最好粘合剂,尊重包容是解决双方分歧矛盾的正确方法。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消极因素也时有表现。必须指出,中方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不久前,魏凤和部长与马蒂斯部长在新加坡进行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会晤。马蒂斯部长当面再次邀请魏部长访美,两国防务部门正就此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化沟通、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我们注意到有关媒体报道说11月美国军方拟派军舰在台湾海峡以及南海一带进行所谓的“展示武力的军事行动”,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我们关注到有关报道。中方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你的提问让我想起央视节目《平语近人》,其中介绍了习主席多次引用的两句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想,这可以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印度媒体报道中印两军可能会重启“携手”陆军联合训练,能否介绍有关此次联训的细节?联训是否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在什么地方举行?

吴谦:根据2018年度国际军事合作计划,中印第七次“携手”陆军联训拟于年内在华举行。双方计划于11月在成都举行计划会,就联训具体安排进行磋商。

记者:媒体报道,中国第9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全部部署到位,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也完成第21次轮换交接。有评论认为,中国军队通过参与维和任务拓展海外军事存在。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2018年10月25日下午,国防部召开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宣琦 摄

吴谦:关于中国维和部队轮换的消息,媒体已作了充分报道。

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多年来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有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所作贡献和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

28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者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及维和部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邀请,派遣更多类型维和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为促进联合国维和事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已在广东湛江拉开帷幕,这是中国与东盟首次举行海上联演,可否介绍目前联演的相关情况?

吴谦:根据中国和东盟各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于10月22日至28日在广东湛江及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演习课题为《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及搜救、编队通信操练等内容。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派出3艘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和500余名官兵参演;东盟10国派出5艘军舰、1架舰载直升机和700余名官兵参演。

从今天开始,演习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将主要组织编队离港、编队运动、编队通信、联合搜救、直升机甲板互降、补给机动占位共6个科目的演练,主要研究探索中国与东盟海军海上联合搜救响应机制、方式方法和运行模式,熟悉《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运用,为进一步完善规则提供实践支撑。

此次演练是中国与东盟首次组织的海上联演、也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组织的联演,将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互信,深化我与东盟海上防务安全合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正能量。

为了让大家一睹演习的实际情况,我们还制作了一个短视频《和平力量——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实录》,下面请工作人员播放。

点击下载原视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