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机枪咋变成了狙击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飞 白光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2 08:39:28

绘图:吴志峰

前不久,在阿富汗反恐战场上,英军特种部队的狙击手使用一挺M2重机枪,一枪击毙了一名远在1.6公里外的“IS”指挥官。

一般来说,机枪主要用于射击集群的有生力量、火力点、轻型装甲目标和低空飞机。大口径机枪的射程非常远,以12.7毫米口径机枪为例,有效射程1800米,最大射程超过5000米。但是,射击距离超过1000米时,机枪就只能对付车辆、建筑物等大型目标,而对人体这类小目标通常无能为力。

难道英军使用的M2重机枪有什么特别之处,竟能摇身一变成了远程狙击利器?

其实,重机枪能否“变身”狙击利器,完全取决于其射程、精度等性能。M2重机枪的重型枪管锻铸时提升了加工精度,沉重的机枪座有较好稳定性。其使用的子弹是12.7×99毫米的子弹,枪口动能是AK47自动步枪的9倍,这让M2重机枪拥有了非同寻常的远射程和高精度。

战场上“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M2重机枪搭配远程瞄具,还真能“客串”狙击枪。在越南战场上,美军也曾用M2重机枪创下2194米的狙杀纪录。

即便如此,拿M2重机枪当狙击枪来使,也是不容易的事。因为,M2重机枪加上三脚架超过25公斤,相当笨重,瞄准的时候需要使用机械装置调整枪身,这很耗时间。当目标移动时,M2重机枪很难进行持续稳定的跟踪。可一旦目标相对静止,就会给这款重机枪创造奇迹带来可能。

据报道,被英军特种部队狙击手狙杀的敌方指挥官,当时恰好在对部下长篇大论地训话,足足讲了20分钟。正是这20分钟,为英军提供了充分的瞄准狙杀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