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京2500公里,“这里是我们的国土”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满超刚 王金亮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11-29 00:32

摘要:他们,就是漠河中队,这支中队虽地处偏远地区,却成为武警黑龙江总队的“标杆”,边境一线上最鲜艳的“红旗”。

虽然常年忍受寒冷,但聚焦实战的磨砺从未减弱——

严冬磨利剑,战时展锋芒

习主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漠河常年气温寒冷,野外作战条件恶劣,加之地处边境,地理位置特殊,已经成为“伊吉拉特”暴恐分子闯关越境的新通道,反恐维稳形势十分严峻。漠河武警中队牢记习主席讲话精神,按照“随时准备打胜仗”的标准狠抓训练战备工作,苦练打赢本领,维护驻地安宁,锻造了一支能打胜仗的过硬中队。

风冷如刀,雪深没膝。9月底,位于祖国北极的漠河市早已是隆冬时节,空中的“哈气”随处可见。

训练场上,一阵阵响亮的呼喊声打破了冬日的平静。“打,嘿!打,嘿!打打,嘿!”……漠河中队官兵正在进行耐寒训练,赤膊上身的战士雪地列阵、拳腿生风。伴随着中队长孙健一声令下,轮胎托举、擒敌倒功、极限体能等课目接连进行,一训就是一个多小时。

训练结束后,孙队长告诉战士们:“组织耐寒训练既是任务所需,更是使命所引。只有这样的磨砺,才对得起我们守卫的祖国。”对于这个说法,漠河中队的官兵是人人认同。

所有耐寒训练课目中,大家最喜欢的就是五公里武装越野。不知从何时开始,漠河中队官兵每天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成为了习惯。从中队门口出发,右转跑到“巾帼卫士林”返回,沿途经过三个路口、一座小桥,正好五公里。每次长跑,战士们都自发肩披砂包、腿绑砂袋,在他们长跑的线路上有时可以看到雪地上清晰的留下砂包漏出的痕迹,归队时面罩上往往都是雪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