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隼”的无妄之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友晴 梁亮 张思梦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30 08:28:50

■张友晴 梁 亮 张思梦

绘图:吴志峰

前不久,比利时空军基地机库内一架F-16“战隼”战斗机机炮意外发射,击中了跑道上一架装满燃油的F-16战斗机。瞬间,后者起火,产生的黑烟绵延数公里。大火被扑灭后,被击中的战机机身焦黑,已成废铁。与此同时,在现场的两名技师听力受到损伤,另一架F-16战斗机也被波及,受损严重。

此事一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通常,机载机炮被飞行员称为“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是因为当空空导弹全部用完之后,可以启用机载机炮作为打击对手的最后手段。不过空战中,F-16战斗机的机炮还没有实战记录。没想到这次,这款20毫米口径的加特林6管机炮竟然以这种情形向自家战机开火。联想到越战时美军“福莱斯特”号航母火箭弹突然发射带来连锁反应造成上百人死伤、挪威空军F-16战斗机两次向自家瞭望塔开火等事故,有的“军迷”不禁感叹:这次又可能是忘记关闭“队友伤害”模式了。

战斗机机炮走火,不外乎武器系统失效、人员操作失误或设计制造存在缺陷等几个原因。F-16战斗机有较高的安全性设计,因设计制造缺陷导致机炮走火的可能性较低。有关专家认为,人为导致的差错或系统功能失效是主要原因。而在这两种原因中,人为因素很可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显然,进入机库维修的战斗机居然“荷枪实弹”,且炮口朝向另一架战斗机,明显违背管理常识。同时,战机维修有严格的规定和流程。如果技工在战斗机内严格依规、按章操作,而不是随随便便就去按开火按钮,事故就有可能避免。这也启示我们,不管武器装备升级有多快、新型装备性能有多先进,操作人员都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规定,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用安全为战斗力快速提升“护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