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长翁春芳:守护挖不断冲不垮的高原通信线

来源:央广网作者:陈欣 张能华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03 19:14

摘要:翁春芳所在的连队,驻守在云南、西藏、四川三省交界的少数民族地区,平均海拔3400米。

连队地处雪域高原,曾经有人说:躺在这里,就是奉献。翁春芳却说:绝不能混日子,要干出好成绩!

“如果我尽自己的努力了没有干好,那我没有任何后悔的。如果我自己不尽力,把这个连队没带好,那肯定是对不起组织,确实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

所以到了连队,翁春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做起。小到洗袜,叠被子,所有的事情,翁春芳从不让下面的人帮忙,干什么事情都必须冲在最前面!

“小到清理化粪池,我肯定是给大家开头!化粪池很脏,必须有人去带这个头。只有连长带着过去,第一桶你提了,舀了,抬了,后面的人就自动跟上了。”

连队地处高原,经常大雪封路,营区种树种不活,官兵伙食也一般。翁春芳带着大家养上猪和鸡,既能吃上肉和蛋,也有了种树和种蔬菜的肥料。

与恶劣环境作斗争,翁春芳以身作则;巡护光缆线路,遇到苦活、脏活、累活,翁春芳同样也是带头上;如果遇到修护光缆的危险性工作,翁春芳更是坚持以身作则,带着党员干部冲上前。

翁春芳告诉记者,连队维护的线路,基本上都在大山里面,山高路险,基本上都是风化石,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遇到一些比较危险的地段,他们都是党员干部来负责维护,年轻同志负责安全警戒,观摩学习。

2018年,连队农副业生产大丰收,翁春芳第一时间给德钦哨所官兵送去自制的腊肉。雎心阳 摄

作为一连之长,为了在业务上能够更加全面领导连队工作,翁春芳更是下了一番苦功:拜战士们为师。

“专业上不懂你就没法指挥!你要去请教,你不能用命令的口吻要求谁来给我讲一课。虽然级别上我是他的领导,但是在学专业的时候他是我的老师。所以去机房学习的时候要谦虚一点,你也学到了东西,战士也找到了战士的尊严!”

立身为旗、率先垂范,翁春芳的行动成为全连官兵的标杆,在生活、工作环境异常艰苦的高原上带出了一个坚强的团队。他任职4年来,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2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先后2次被战区级单位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某信息通信旅政治部主任冯伟表示:“带士气、带风气,这两气就是一个连队的元气!翁春芳连长到连队以后,针对连队的官兵思想实际,在抓教育引导、表率作用发挥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带兵,实际上也是带人心!官兵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某信息通信旅副政委李洁说,翁春芳的成长经历,也回答了广大青年军官如何在基层扎根成长额时代课题:青年干部应该如何融入连队,融入集体,干事创业?翁春芳同志是一个非常优秀,非常典型的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的优秀代表!他用切身体会和现实的表现,做了一个很好的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