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十二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锻造维和标兵记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李志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4 08:31:10

中国第二十二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继承南泥湾精神锻造维和标兵记事

9月,维和官兵领命出征。

今年9月,第二十二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进驻“中国半岛”营区。

在一次开饭集合前,指挥长曾思源讲起了一段难忘的革命历史,仿佛把在场的官兵都带回了那段激情的岁月:“1941年初,359旅官兵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率领下进驻南泥湾,一边生产,一边与敌军战斗,帮助边区度过了极端困难时期,革命先辈创造的‘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的南泥湾精神,我们永远不能丢。”

据悉,第二十二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由新疆军区某工兵团组建,该团前身是垦荒南泥湾的359旅一部,南泥湾精神一直是该团官兵取之不尽的精神动力之源。

指挥长的一席话,给了司务长李金德很大的启发。12月份的非洲大地依然骄阳似火,司务长李金德带领炊事班率先展开了“大生产”活动。

困难难不倒维和勇士。雨季期间,杂草茂盛,战友们用铁锹、剪刀把杂草清除,僵硬的土地里满地的碎石,大家用手一点点刨出;为了给豆秧搭架,他们不辞辛苦,从20多公里外的分遣队运回竹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官兵的努力下,菜地里,随处可见的豆角、生菜、辣椒、蘑菇……一派生机盎然。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长满荆棘的荒坡变成了绿油油的菜园,为今后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慢慢的,中国维和部队盛产绿色蔬菜的名声就传扬开了。一次一名中资企业同胞遇到困难,来“中国半岛”营区求助,临走时他送给官兵们一样特别的礼物——蘑菇。蘑菇种子种下后,官兵们细心呵护,浇水、拔草、遮阳、保温,终于喜获丰收。

装备核查前,一辆工程装备因配发较早出现了故障,装备助理雷增宏带着几名修理工围着装备好几天,终于在核查前一晚让“铁疙瘩”又运转起来了。在零件短缺、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加工零件。在搞清装备性能的基础上,他们集智攻关摸索出一套保养老装备的科学方法,使老旧装备战斗力大大增强。(李志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