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7号船:远望水手的别样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徐歆斐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06 20:24

摘要: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勇敢地驰骋于深蓝大洋,斗狂风战恶浪。

善于“变脸”的远望水手

除了船体保养,船舶消防也是远望水手们一项重要工作。今年酷暑时节,烈日炎炎,演练现场的铁皮箱里燃烧着熊熊大火。水手们身着厚厚的消防服,身上汗如雨下,衣服早已湿透。哨声一响,抛水龙带,接消防栓,拧开关阀,出水,前进……扑灭成功!经过一天演练,他们被捂成了大红脸。

“损管部署操演!我船后舵房右舷舱壁出现破损,请损管队迅速就位!”

伴随着尖锐的警报声,损管分队的远望水手们急忙赶到现场。只见舱壁出现“破洞”,水流迅速涌进舱内。水手们顶着巨大水压,拿着工具,紧张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不多久,“破洞”被堵上,损管抢险成功,而远望水手们全身被水浸透。就这样演练了一个下午,他们浸泡在水中的皮肤已经泛白,“红脸”也被泡成了大“白脸”。

水手们正在甲板除锈。

远望号出航后,水手们更忙了。低纬度海域十分炎热,但船体保养不能耽误。远望水手们拎着油漆桶,拿着榔头刷子和打磨枪,在炙烤的甲板上长时间连续作业。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模糊了他们的眼睛,刚刚擦去又密密麻麻布满额头。如果实在受不了了,便只能躲到天线底下。还没等汗水干透,他们又拿起手中的工具,走向岗位。一天下来,他们又被晒成了大黑脸。

善于“变脸”的远望水手们,始终怀着航天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诺言,而“变脸”背后的故事也将伴随着航天事业一直延续。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