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桂山岛,武警某部雪豹突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涂敦法 甘冬冬 姜永盛 杨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20 15:36:42

舰上练兵。

冬日的珠海,海风呼啸。由武警某部雪豹突击队组织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在百岛之市桂山岛悄然展开,现场激战正酣。

在为期一周的魔鬼周特训中,雪豹突击队以培养队员“忠、勇、霸、强”血性虎气为目标,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为准则,紧紧扭住“全员参加、陌生地域、昼夜连续、挑战极限”和“7天+18小时+30公斤+26个课目”等指标,主要对极限体能、特种射击、攀岩、小队战术和战备演练等6大类35个训练课目进行训练,充分利用海岛跨区陌生环境,全程贯彻实战化导向,大胆创新,突破桎梏,不断夯实特战分队能力建设。

“砰!砰!砰!”街区战斗中,突击队员迅速对废弃海岛内的某废弃船厂周围实施警戒封控,两名狙击手占领不同制高点,侦察队员采取远距离观察、抵近侦察等方式逐间展开侦察搜索,查寻“蓝军”所藏楼房。获取情报后,小组指挥员迅速研判形势,部署战法。突击组隐蔽接近目标楼房,在烟雾弹、爆震弹的掩护下展开突击,成功“击毙”5名“蓝军”。但藏匿在楼顶阳台的另一名“蓝军”见状飞快向东面山林地逃窜。该处山林地草木茂密,易于躲藏,根据现场情况,突击队员随即分成三组从三个方向火速包抄追击,队员们的全面追踪搜索,最后一名“蓝军”在丛林深处走投无路,“开枪拒捕”,一番激战过后,雪豹队员成功将其“击毙”。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他们着眼当前境内外恐怖势力可能采取转移渗透、秘建基地、伺机策划暴恐活动的新形式,由15人特战编成小队建制的反恐行动首次延伸到海上陌生地域,将武装奔袭、越障射击、穿越封锁线、绝壁攀岩等险难课目与战术背景充分融合,针对海岛作战地幅小、地形崎岖、支援困难等不利因素,主动加大训练难度,将雪豹突击队快速机动,打急、难、险之仗的特质极限发挥出来。

海岛是最大的实情,实战是最好的老师。从陆上反恐到与某兄弟部队联合作战,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与问题。水对岸射击课目中,海风不断,狙击手所在的舰艇摇摇晃晃,海面上没有任何参照物,目标距离很难测定,更需要两人的默契配合。

据悉,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以深入贯彻习主席反恐军事斗争准备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军事训练实战化要求,以遂行反恐“五战”任务为牵引,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根本标准,突出“统筹陆海、突出联训、全程实战”的综合部署,按照“三个严格”、“三个非常过硬”要求,全面砺练部队在陌生环境、条件下作战能力,全方位摔打磨砺特战“尖刀铁拳”力量,进一步部队战斗力提升。

为实战有功,当“尖子”光荣。在该部火线立功授奖现场,名列前茅的几名“极限勇士”走上领奖台,受领荣誉证书和奖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广大官兵在欣喜羡慕之余,努力向先进看齐、练过硬本领的愿望异常强烈。在演训期间,该部还组织参观桂山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雪豹队员寻着先烈足迹深情回顾我军铁血战史,进一步激发其继扬革命精神、矢志强军兴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