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绝望坡”上,看梦想开花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任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03 11:33:39

“绝望坡”上,看梦想开花

■中国军网记者 任旭

草长莺飞时节,云南曲靖,马龙综合训练基地时有硝烟弥漫,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和特战某旅正在此练兵。一段长长的坡道,武装越野时一路向上,无尽酸爽,官兵们称之为“绝望坡”。

训练间隙,记者听到许多官兵的故事,邂逅他们美丽的青春。战士们说,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陷阱”,让人或迷茫,或纠结。每个人都会有“绝望坡”要逾越,不仅仅关乎青春,这就是成长。

仿佛永远也跑不完的“绝望坡”。 赵剑摄

你是否也曾经历过,不管怎么努力,都达不到梦想的彼岸,沮丧、质疑铺设成巨大的青春陷阱,让人迷茫

那么优秀的班长何俊,竟茫然地哭了——终于还是同三等功失之交臂,尽管它曾距离自己那么近。

仅仅是因为没立上功,虚荣心在作怪吗?

绝不是!指导员孔繁良非常理解他。同样当兵的哥哥何享,已经立了两个二等功。一心想在下士最后一年,在退役之前,也立个功,让家里再多一个功臣,然后再回家照顾生病的老人,算是给自己的军旅青春一个交代——何俊的想法过分吗?

何况,何俊是那么优秀、那么拼。谁知道他在这次流泪之前,淌过多少血,流过多少汗!

从优秀士兵到优秀士官,作为坦克分队一炮手,何俊相继考取了坦克射击专业二级、一级证书,最终获得射手最高等级认证。然而,前途一片大好之时,“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何俊所在的坦克连整编为合成营步兵连,他由一名老坦克兵转岗成为新步兵。

坦克射击特级证书真的成了“小确幸”,过早地放到箱子底了,原以为在士官选晋、评功评奖时能高出一筹,梦想瞬间成了泡影。

2018年底,何俊参加上级组织的年终考核。 李金奇摄

面对军旅生涯的“巨变”,何俊和战友们都有些发蒙。然而,他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一专多能训练让大家应接不暇。原来,何俊以为步兵就是跑步打枪,哪知道,现在的合成步兵已经升级了,有“轮子”有“翅膀”,步枪、手枪、狙击枪样样都要拿得起,掩体构筑、伪装防护、绳降索降等门门也都要精通。

看看身边的战友,几乎人人拼全力。每次训练,何俊都自我加码,用作训服上的一道道汗渍重塑自己,活生生从“新兵”拼成了连队小教员,被任命为班长。去年5月,何俊参加机枪手专业选拔,获得旅第一名,被推荐参加战区陆军组织的尖子比武竞赛。

自己下的功夫,自己最清楚!何俊心里有底,从来没有感到自己距离梦想如此之近!

考核中,无论是体能各项,还是步枪、狙击步枪射击,门门成绩靠前……然而,一百米机枪对移动靶射击时,他的枪突然卡壳了,修了半天,结果,超时射击,只得了个第九名。

霎时,天空好像都变灰了。或许自己就是运气不好,怎么努力都白费。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就让哥哥留队,自己回家吧!

听到信儿,父亲把何俊痛骂了一顿,“不需要你回家照顾!我自己能行!相信你在部队也能行!”哥哥也引导他:“转岗,并不意味着是成长之路的断裂,而是一次新的机会。”

何俊很快醒悟了:看看这几年,从指挥中枢到演兵一线,从野战部队到边关哨卡,人人都在为强军拼搏,都在新的起跑线上;人人都有梦,谁多努力一点谁就离梦想更近一点!困难人人都有,但就像跑在“绝望坡”上,只要不停下,终究有希望!

几滴清泪,是对自己过去挥洒汗水的青春的祭奠。何俊没有在沮丧中沉沦,更没在纠结中驻足太久。放下了得失心,一身轻松的何俊内心更强大,顺利地留队选晋中士。

何俊现在目标很明确,合成步兵专业有了等级评定考核,自己要向特级努力,重拾信心。不但自己拼,还要带出一个优秀班来。领头羊有精神,全班都有干劲儿。他所带的班1人荣立三等功,1人被上级评为爱军精武标兵,5人获嘉奖,2人正在积极准备考学。

23岁的何俊是幸运的!“永远争一流”的品质,是军旅人生赐予战士最宝贵的财富;用汗水和真才实学才能追逐幸福,是时代给予人们的奖赏。为此,即便“魔鬼”得逞迷惑他一时,他也会依靠“永远向前进”的惯性,迅速走出人生的低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