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红柳映边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21 04:02:27

高原红柳映边关

——西藏阿里军分区话务女兵坚守战位履职尽责影像

■刘晓东摄影报道

战备拉动演练。

女兵们正在进行战术训练。

开展电台操作训练。

因为高寒缺氧,女兵们的指甲出现凹陷变形。

“嘟嘟嘟……”3月13日清晨,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响起,西藏阿里军分区通信站话务女兵班的女兵们携带装备物资,紧急列队集合。班长王晓琴快速检查携行装备物资后,下达向预定地域徒步行军的口令。晨曦中,女兵们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训练工作……

王晓琴介绍说,每周三是军分区战备训练日,除值班人员外,女兵们按规定都要参加战备训练。这里海拔4300多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女兵们要负重几十斤前行,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脑功活、耳功清、手功巧”这些话务兵基本的业务技能,在雪域高原训练起来也异常艰难。

2013年6月10日,是女兵们永远难忘的日子。那一天,阿里高原的女兵们从男兵手中接过通信保障任务,军分区总机中第一次响起了女兵甜美的声音。为提高业务技能,女兵们发明了“联想记忆法”“故事记忆法”“歌词记忆法”等办法,把枯燥、繁杂的电话号码独具匠心地编成顺口溜、改成歌词来帮助记忆。

除了担负通信保障任务,她们还要和男兵一样摸爬滚打,参加军事课目训练,经常一身泥土一身汗。爱美是女性的天性,但在高原强紫外线长时间的照射下,女兵们的脸庞无不染上了“高原红”。时间久了,她们倒更喜欢这种肤色,觉得这才是军人的本色。

训练之余,女兵们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文化活动中心,看看书、健健身、浇浇花……让艰苦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这群处于花季年龄的女兵,在恶劣的环境中顽强地成长着,勇敢地坚守着,出色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她们如同高原红柳一样,已然成为边关的一抹亮丽风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