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为何热衷于“退居二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陈超 李军学责任编辑:丁杨2019-04-12 09:46

摘要:总结原因,该支队党委一班人感到,老士官不愿当班长的原因有很多,但少数人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弱化是根本原因,如果不及时纠正,必然影响基层建设。

谁来接老班长的班

老士官能撑起“一片天”,但如果开始盘算个人的“小九九”,即便强留也可能会“出工不出力”。年轻士官干劲足,但经验不足,一时难以胜任班长岗位。

谁来接老班长的班?这一度成为该支队不少中队干部头疼的问题。

该支队执勤13中队骨干力量比较薄弱,去年底,应急班班长和炊事班班长岗位出现空缺。中队长沈彬拿着花名册翻来翻去,竟难以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中队士官队伍能力参差不齐,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能独当一面的多为老士官。想干的新士官差火候,难以扛起大梁。”沈彬坦言,当时自己一度慌了神。

时逢机关蹲点帮建,沈彬将骨干接班难题作了汇报。支队领导从其他中队调了两名上士班长给13中队,及时补了空缺,解了燃眉之急。

“13中队这种情况在支队比较少,中队的班长一般从中队的副班长中产生。这次支队调整了40多名班长,九成以上由副班长接任。”该支队政委赵锦荣告诉记者,资历老、能力强、形象好的副班长会成为班长的第一人选。

但班长的配备有时会打破常规。去年初,考虑到班长骨干的梯次配备,执勤14中队综合衡量后,直接破格提拔无副班长经历的下士曹文勇担任班长,成为中队最年轻的班长。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当班长?”该支队问卷调查显示,85%的战士选择比自己年龄大、兵龄长的人当班长,理由是心理上容易接受;70%的战士选择军事素质过硬的人当班长,原因是平时工作容易出彩;90%的战士选择以身作则的人当班长,原因是班级会比较团结,不易闹矛盾;75%的战士选择性格开朗、兴趣广泛的人当班长,原因是大家能处到一块去……

“班长并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行。”执勤15中队指导员汤卫东谈到,这次中队选拔班长时,有名副班长能力素质不错,个人当班长的意愿也强烈,但平时性子比较急,结果民主测评成绩不理想,未能选上。

老班长“一身轻”,新班长行不行

“打扫卫生、出公差接连几次都是我。”春节刚过,执勤13中队上等兵小赵找到隔壁班的老乡战友发牢骚、倒苦水。

原来,老班长周博请辞班长职务后,新班长李庆辉是周博以前带的新兵。李庆辉碍于老班长的情面,管理起来缺底气,脏活累活从不让周博干,但凡有公差也都是让义务兵轮流去。周博“无官一身轻”,既不管人,也不管事。

互不打扰,成了周博和李庆辉心照不宣的相处方式。调查显示,有的老士官离开班长岗位后,觉得管多了越位,干脆啥事都不问;不少新班长也认为,老班长最好别乱插手,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现实往往不如人愿。一次,中队组织班级军事技能大比武。李庆辉心中没底,但又不好意思请教周博,结果比武排名不理想。

第一次亮相不成功,李庆辉心有不甘。在随后的工作中,他更加用心,时刻以身作则,但处理事情总是“美中不足”,因小纰漏接连被中队干部点名。

周博虽不再是班长,但全班挨批,身为班级一员的他也觉得很没面子。其实,周博也想提醒李庆辉,可碍于李庆辉的不请教、不开口,于是就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插手。

眼看班级建设走下坡路,李庆辉着急上火坐不住了。一次班务会后,他主动找到周博请教带兵经验。周博也做了自我检讨,表示愿意协助他抓好工作。

新老携手,事半功倍。在两任班长共同努力下,班级建设很快有了起色,2月底夺得训练和内务两面锦旗,受到中队表扬。

支队机关调查发现:在工作展开上,四成新班长能平稳开局,四成新班长能勉强应对,二成新班长则比较吃力。

教育课上,中队指导员林国栋将周博和李庆辉的故事搬上了讲台。他说:“卸任不等于放下责任,老士官始终要成为一个榜样、一面旗帜,新班长也要虚心请教,主动取经。只有每根承重梁都承重,部队建设才能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