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丨是他们,在守护“天路”的春暖花开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乔楠楠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28 10:30:27

5月份是川藏线沿途杜鹃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肆意盛放的高山杜鹃花。

每一个喜欢旅行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在向往,亦或在路上。

“五一”小长假将至,不少游客选择到西藏寻觅“诗和远方”,进藏的线路中,川藏线、新藏线因其沿途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风景最受欢迎。

夏季川藏线景观。陆文凯摄
冬季新藏线景观。陆文凯摄

川藏线、新藏线沿途,有蔚蓝的天空、清亮的湖水、圣洁的雪山、无垠的花海、灿烂的星空,还有那山坡上觅食的牛羊和人迹罕至的旷野。说是人间天堂,一点也不过分。

每一个走过川藏线的人都会被这壮美的景观所震撼,“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美景往往与危险并存。

川藏公路和新藏公路,是两条几乎与国境线平行的“天路”。它们穿越横断山脉,跨越激流险滩,翻越冰山达坂,伸向雪域之巅,蜿蜒盘旋于喜马拉雅和昆仑群峰之间。川藏公路常年泥石流、塌方、水毁、雪崩等自然灾害不断,有“世界公路病害百科全书”之称。新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环境最恶劣的公路,被誉为“铺在云端上的天路”“世界最高公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