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云端舞者”,聆听四位空降兵战士的精彩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蒋龙 李建 闵宇祥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4-30 03:01

摘要:我们一起走近四位空降兵战士,一起走近“云端舞者”,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伞花朵朵耀蓝天

■蒋 龙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在我军编制序列中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以其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距离奔袭的优势,成为现代立体战争中的重要突击和威慑力量。他们就是空降兵部队,一个浪漫与风险并存的兵种,具备“随时能飞、多域可降、降之能打、战则必胜”的全方位作战能力。

空降兵是由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高技术兵种,官兵除了会跳伞,还要掌握多种专业技能。本期采写的四位战士分别来自空降空投、特种侦察、空中突击等不同专业岗位。作为空降兵的一员,他们不仅要具备在各种地形、天候条件下伞降作战能力,还要在训练场上千锤百炼、挥汗如雨,练就百步穿杨、一击制胜的过硬本领。

空降空投技师王磊入伍18年来从侦察、通信到炮手、炮长,他曾把炮兵所有专业的比武金牌拿了个遍。换了专业后,又成了单位专家级的重装空投骨干,也是精通多机型多伞型、能在极限条件下跳伞的空降引导尖子。

特种兵安浪怀着“一息尚存、战斗不息”的坚定信念,敢打敢拼,从入伍时的“吊车尾”,成长为空降兵“雷神”突击队尖刀班班长,先后参与空军“猎人”集训、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侦察兵比武等重大任务,是一柄能在关键时刻、关键部位发挥关键作用的尖刀利刃。

四级军士长李刚来自于空降兵新组建成立的单位,面对新专业、新课目,在无教材、无教员、无经验的“三无”情况下,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不断摸索空中突击新训法,是战友们心服口服的“领头雁”。

空降女兵邹海燕人如其名,在空中翱翔时就像一只轻灵的燕子,不过她的跳伞经历让很多男兵都竖起大拇指。这是一朵名副其实绽放蓝天的“雷霆玫瑰”。

通过这四名空降兵战士的精武故事,我们能看到他们身上蕴含着的“忠诚于党、迅猛善战、团结守纪、卓越奉献”空降兵英雄精神。他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必将在强军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摄影:张洪兵 刘汉帝

撰稿:蒋龙 李建 闵宇祥 王向科 顾煕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