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排爆英雄战士杜富国: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 杨庆民责任编辑:宋丽丽2019-05-19 18:00

摘要:杜富国,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4队5班战士,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上士军衔。

生命担当使命,雷场就是战场。2015年6月,杜富国积极报名参加边境扫雷行动,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雷排爆2400余枚,处置险情20多次。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执行扫雷任务时,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排查过程中,突遇爆炸。瞬间,他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组织上为他荣记一等功。

杜富国在雷场上一次次“让我来”的英勇壮举感动了中国,被人们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雷患,地球的疮疤,人类的梦魇。

据资料显示,由于战争、冲突、恐怖等原因,目前世界上有数十个国家、地区,仍存在着上亿颗地雷隐患。每年,全球有数千名平民、孩童因雷患炸死炸伤。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祖国南疆云南边境战火连绵。硝烟散尽,当年战场上百万余枚地雷、数十万枚(发)爆炸物,在这里形成的100多个混乱雷场,给今天的边疆军民造成巨大威胁。

彻底排除雷患,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400多名官兵领命出征。

“当我了解到生活在雷区的村民十年间被炸三次的惨痛事件时,我的心难以平静。我感到冥冥中这就是我的使命,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要去扫雷!”——杜富国

这段话,是杜富国参加扫雷行动申请书中的真心表达。

雷场就是战场。有人说,扫雷部队用的是“绣花针”,走的是“阴阳道”,跳的是“刀尖舞”,拔的是“虎口牙”。杜富国很清楚:扫雷是一项艰辛、艰苦、艰难而十分危险的任务,但他选择了义无反顾。

雷患,隐蔽性极高、杀伤力极强,一直令许多国家扫雷部队头疼。现代化的扫雷机器人、综合扫雷车、雷场清障车等装备虽然提升了扫雷能力,但国际扫雷组织认为,目前世界上能够扫除雷患的最有效方式,仍是人工手动扫雷。

云南边境地区存在的地雷品种杂多、时间漫长,加之陡坡、悬崖、丛林地势及复杂气候,导致许多地带出现坍塌,雷患情况异常复杂,扫除难度极大。在这里,先进的扫雷设备几乎寸步难行,只能靠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去扫雷。

2015年11月的一天,完成扫雷集训的大队官兵挺进雷患最为严重的麻栗坡边境雷场时,当地人民群众自发地敲锣打鼓,夹道欢迎解放军来扫雷。

在这条边境线上,雷患成了边民脱贫的毒瘤,生活的梦魇。八里河东村,户户有截肢、家家有拐杖;杜富国所在雷场猛硐瑶族乡,就有上百人被炸死炸伤。曾两次踩雷被炸、失去双腿的村民盘金良激动地说,我们有地不敢种、有茶不敢采,今天终于把扫雷部队盼来了!

雷场险象环生,随时都有意外发生。作为扫雷大队首批发展的新党员,杜富国在雷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让我来!”

天保口岸4号洞,是地雷爆炸物最多、危险系数最高的雷场。杜富国和战友唐世杰发现了一枚处于战斗状态的火箭弹,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他命令唐世杰撤回安全区,独自一人排除险情。

排了一层还有一层,原来这里藏着一个“炮弹窝子”:这天下午,杜富国在这里搜出4枚火箭弹和20多枚爆炸物,其中既有诡计装置的反坦克地雷,也有罕见的抛撒雷,还有倒置的绊发雷。

仅在这个雷场,杜富国排除地雷和各类爆炸物就达200多枚(发)。

2018年10月11日下午,这是第三次云南边境扫雷人工搜排的最后一块雷场。

杜富国所在的扫雷大队4队在老山主峰西侧的雷场进行作业。组长杜富国和战友艾岩为一个作业组,他们是生死相依的战友加兄弟。在坡顶扫排爆破筒“翻犁”(爆破)过的土地上,他们发现了一枚露出部分弹体的爆炸物。杜富国初步判断,这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根据以往经验,下面可能埋藏着一个雷窝。

他们迅速报告了情况。分队长张波当即命令杜富国“查明有无诡计设置”。面对这颗疑点重重的爆炸物,作为组长的杜富国命令艾岩“你退后,让我来”。

按照作业规程,杜富国开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浮土。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杜富国下意识地倒向了艾岩一侧。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他身上的防护服瞬间炸成了棉絮状,杜富国顿时倒在血泊之中,当场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也正是杜富国这舍生忘死的刹那一挡,两三米外的艾岩,只受了些皮外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