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湾畔,属于核电卫士的那些“专属订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晶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26 16:49:09

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营区一览。

天微亮,东海上白茫茫的一片,晴川湾畔大大小小的渔船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里的一个小岛上,宁德核电站的4个核岛昼夜轮转不息,源源不断地将数以百亿千瓦时计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这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首座核电站,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历史意义,环境效益显著,年发电量约322亿千瓦时,造福着福建和闽东人民。

背后默默守护着这座核电站的是一个普通的中队、一群朴实的兵,他们与核电站相生相伴,每天坚守在哨位上,用无悔的青春星夜守护着万家安宁。

和其他中队一样,他们也有自己的哨位要站,有自己的战位要守。但可以看海的模样,听海的声音,算是他们中队专属的执勤福利了。可事实上他们的生活远不止于此……

“我们的日常是白天看海水、晚上听海风”

清早,记者一行历经“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步入营区,站在营区凭栏远眺,核电站赫然映入眼帘。官兵们纷纷兴高采烈地指着远处的一座小岛,说那是中队的“178高地”。记者顺着大家指的方向望去,确实有座小塔在海岛上伫立着,看似并无奇特之处。班长田威好像看穿了记者眼里的疑惑,解释道那是离营区最远的哨位二号哨,更是官兵眼中的“光荣哨”呢。至于为什么叫“178高地”,他邀请记者一起随他来场说走就走的上哨。

上二号哨的178级台阶。

爬上山顶记者才明白,原来这个“178”是中队官兵们上哨的178级台阶啊。听着178这个数字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太大的感触,当爬上178级台阶你就会明白,这相当于上了二十多层楼。五月的海边已有了些闷热,记者早已气喘吁吁,呼吸困难。转眼望向一起来上哨的士兵,他早已笔直地站在哨位上了。夏天闷热难耐,冬天寒风刺骨,官兵每次上哨都要爬上坡度近70度、178个台阶的楼梯才能到达哨位。而且为防止有突发情况发生来不及应对,大家到达哨位会立即进入警备状态,不容一丝懈怠,这对官兵的身体真是不小的考验。

中队官兵们在执勤上哨(排头为班长田威)。中国军网记者李晶 摄

哨位上三面环海,虽有水天一色的壮丽,却也闷热异常。询问哨兵后才知,哨位上的空调并没有什么“存在感”,再难受也只能忍。站哨时汗常把衣服由里到外浸了个遍,额头上的汗更是从帽檐上往下滴。原来大家笑着说的“白天看海水、晚上听海风”,是透过汗滴看着的海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听的是海面的一切风吹草动。

海风海水的陪伴早已深深融入是他们的生活训练,历练着大家的体魄与坚韧。无论海水潮涨潮落,海风习习还是刺骨扑面,不变的是他们紧盯海面动向的双眼,是光荣哨位雷打不动的标准军姿。那一个个黝黑的面庞不就是最好的证明么。

“扛水冲高地的时候感觉自己荷尔蒙爆棚了!”

几年前,当时在哨位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中队就已经上勤。“178高地”的台阶周围没有护栏,海风和陡坡让上哨的官兵每一步都走得心惊胆战,尤其是遇上狂风暴雨的晚上,上下哨尤其危险,当时大家只能一个搭着一个慢慢往下走。岛上还有各种蚊虫和蛇,夏天被咬得满身是包都是常事。后来才有了护栏,他们就这么上下走着,转眼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了。

当时练队列没有训练场,大家就在驻地旁平整了一小块空地,“一二一”的口令声在简陋的营区响了起来。没有训练设施,他们就利用碎砖、木料、水泥板建起了简易障碍场,也练得虎虎生风。没有体能训练场,他们集思广益,利用驻地多山的特点,想出了很多招数。总结出“十大最喜爱的体能科目”,分别是冲坡、扛水冲178高地、扛假人、推轮胎、沙滩俯卧撑、沙滩蛙跳、绕电站长跑等等,这些体能科目交替进行,真是让大家又爱又恨。

其中,扛水冲178高地是中队的又一“定制”。二号哨地处一个四面都被海水包围的小岛上。岛上面缺水,需要定时抬水上去,中队官兵就专门练习扛桶装水爬台阶,刚开始大家都很不适应,能面不红心不跳的上哨已经不容易了,别提扛水上哨了,练得多了大家慢慢发现好像也没想象中那么难。而且这样不仅解决了哨兵的喝水问题,不知不觉中也锻炼了体能,可谓一举两得。有官兵笑着说:“扛水冲高地的时候感觉自己荷尔蒙简直爆棚了!”

这样上哨在中队持续了好几年,雷打不动。功夫终于没有白费,在宁德核电站和支队的各类比武竞赛中,中队的五公里、五公里武装越野等体能科目都名列前茅。中队长汪晓宾指着荣誉室里满满当当的奖牌和荣誉,骄傲地说道:“中队荣誉太多放不下了,好多都没摆在这儿呢。”

后来岛上的条件好了不少,战士们虽然不用再扛水上哨了,但大家仍让将其作为中队的训练项目保留了下来,如今俨然已经成了中队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中队一茬茬的官兵们不怕吃苦、奋勇争先,捧回的奖牌更多了。

中队战士在海边进行日常训练。中国军网记者李晶 摄

陈列在荣誉室的奖牌和荣誉。中国军网记者李晶 摄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骑车上哨”

谈起难忘的回忆,每个人都有许多故事要讲。下士马博跟记者谈起了自己刚来哨所时跟哨的场景。马博心思细腻,善于观察,在许多战友眼里稀松平常的事情,在他看来都别有一番趣味。他觉得在中队最浪漫的事就是和老兵一起骑车上哨。“这恐怕是我们中队的特色了吧。”关于骑车上哨的方式,马博很是得意地说,“刚下连那阵子,我们新兵还不能独立上勤,就是跟哨。当时我想的是,我们新兵嘛,肯定是老兵骑车载我们,没想到老兵直接让我骑车,他自己坐车后面给我指路。”后来老兵才说,不是因为欺负新兵才让他骑车,而是为了让他快速熟悉厂区的路线,为之后独立上哨打基础。那阵子,核电厂经常可以看到这么一个唯美的画面,两个哨兵,一辆车,在夕阳下朝着哨位骑去,影子被拉得老长。遇上不会骑车的新兵,老兵们还要手把手教他们骑车,毕竟二号哨离营区有三公里的路程,在中队骑车也变成个必备技能了。

听他这么云淡风轻地说着,记者心中早已对眼前的这个战士,这个中队竖起了拇指,老兵帮带新兵不正是传承的生动写照吗,他们口中的浪漫更是源于对哨位的那颗赤子心啊!

面朝大海,却不都是春暖花开

采访即将进入尾声,记者能够想到他们面朝大海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辛勤训练,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强大心理素质,不是春暖花开的美景,但燃烧在中队官兵胸膛里的一腔青春“核能量”早已在大家心中落地生根,“春暖花开”了,我想这种能量的本源就是他们始终铭刻于心的赤胆忠诚吧。

中队战士在二号哨下宣誓。中国军网记者李晶 摄

夜晚,士兵在二号哨上执勤。中国军网记者李晶 摄

极目远眺,繁星微烁,夜幕下的万家灯火显得宁静而祥和。二号哨上站着的士兵眼神一如既往地坚毅,不时的扫视着海面的风吹草动,今夜的执勤上哨开始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