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兵参谋”进入战位

——武警部队士官参谋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掠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百航 李峰 黄小东 徐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30 03:15:47

5月上旬的广州帽峰山,草木丰茂,细雨蒙蒙。由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组织的武警部队士官参谋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在这里举行,200余名士官参谋学员亮剑沙场,一展身手。

为解决士官参谋重技术轻战术、指挥筹划能力不强等问题,今年3月起,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组织武警部队士官参谋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任职培训。此次比武竞赛要求连续作业完成战术计算、小组战术演练等10多个课目,既突出个人业务技能,更注重协同作战指挥,全方位检验培训效果。

在夜间计算机标图考核时,考核组临时设置“突发情况”,参考学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分析研判,快速形成决心并完成图上标绘。考核结束后,学员张利深有感触地说,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必须练强战场应对能力,才能胜任参谋岗位。

女兵郑楠和龚颖是学员中唯一一对“姐妹花”,在按图行进考核中,她俩配合默契,熟练运用各种方位判定手段,最先到达目标点位。

学员李义钦曾是某特战中队一名骨干,军事素质过硬。他在参加“交通工具反劫持行动想定作业”考核时,发挥专业优势,突出火力突击。但考核组讲评时,认为他忽视了各战斗单元战术联动,缺乏整体谋划意识……

贴近实战,查找短板。训练基地领导介绍说,此次考核有效催生了“本领恐慌”,逼着士官参谋学员转变角色,进入战位,在未来战场发挥能谋善战作用。

夜色茫茫,参考学员在丛林中判定方位,快速找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