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线”雷场的铿锵誓言:你退后,让我来!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孙帅 牛彦澧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7-01 18:49

摘要: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出现在黎巴嫩与以色列临时边界“蓝线”附近雷场,铿锵有力的誓词回响在这片死亡地带上空。

女扫雷作业手鲁艳红正在进行局部挖掘工作。孙帅 摄

确定信号源,挖好起挖槽,扫雷手叶斌用小铲子配合毛刷,一点点清理土层,慢慢向地雷靠近。根据判断,这颗地雷在一簇植被正下方,被草根紧紧包住,地雷前面的土壤里也全是石块和草根,稍有操作不当,就有引爆地雷的可能。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组长淘海波见状果断叫停。接着他自己拿起工具,继续作业。大约20分钟后,他成功让地雷露出地表,以便可以放置炸药进行销毁。

时值夏季,地中海畔气候炎热,为防止作业手中暑倒地引发触雷事故,联合国规定每名扫雷作业手工作45分钟就要进行轮换,而扫雷组长和副组长为确保绝对安全,却必须全程监督指导而无法轮换休息。

“报告组长,发现引信。”正在进行局部挖掘的女扫雷手鲁艳红被眼前的景象一惊。组长曹翔立刻替换下她,一个人趴在地上挖掘,最终排除险情。

“面对危险肯定会怕,但我必须迎难而上,哪怕很可能会发生意外情况,”曹翔说,“作为党员骨干,只有带头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才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才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扫雷作业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