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从联合演练转换为实地救援行动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周娜 姜舒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8-22 15:42:06
使用新型卫生救护直升机医疗后送。

“让受伤的南京父老乡亲得到妥善救治,送他们平安回家!”这是从中国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抽组前往琅勃拉邦市参加中国游客车辆事故应急医疗救援的应急医疗救援队20名军医共同的心愿。

8月19日事故发生时,正在老挝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的我军医疗队刚刚结束演训活动,中老两军正在组织联谊活动,中方队员们的一曲小合唱《当那一天来临》,表达了大家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决心。接到情况通报后,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徐勤耕、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武官陈永靖带领医疗队抽组单位领导、专家团队立即研究兵力投送、医疗后送、现场救治方案和物资配备清单。确定由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抽组医疗一队,东部战区总医院抽组医疗三队,分两批抵达事故发生地对伤员进行救治。徐勤耕副局长对受领应急医疗救援任务的两批队员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长,通过实战检验前期演训效果,全力以赴帮助在异国他乡受伤的同胞们脱离生命危险。

受领任务后,应急救援医疗队队员发扬持续作战的战斗精神,连夜进行药品耗材及必要急救设备的筹措和装载。第一批10名医护人员携带急救药品和设备,于8月20日清晨6时乘坐我军救护直升机前往琅勃拉邦参加救援行动。紧接着,第二批10名医护人员乘坐老方新舟600运输机,携带前方急需的血液、部分急救设备等卫生物资于10时28分抵达琅勃拉邦。到达琅勃拉邦后,医疗队立即与当地医院对接需求,合理分配救治力量,先后赴中国医院、中老国际医院开展伤员分类和早期救治。

在琅勃拉邦中老国际医院的病房中,伤员们见到来自南京的军医,听到熟悉的乡音,紧绷的神经顿时放松,几位伤员瞬间泪流满面,拉着队员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救援过程中,带队领导沉着的指挥、队员们娴熟的处置,对伤员的慰问和心理关爱,冲淡了伤员及其亲友们在异国他乡对伤情的担忧和恐惧焦虑的情绪。队员们完成了对所有收治入院伤员的研判,开展了包扎、夹板固定等治疗,询问和处置伤情的同时对伤员开展了心理疏导。中老双方医务人员共同分析伤员病情,确定空运医疗后送方案。

一对来自江苏南京的老夫妻,受伤后被分别送到相距3公里的两个医院救治,事发十多个小时以来相互牵挂成为二老的最大心理障碍。“和平列车”医疗三队队长徐晓莉在两家医院分别受到夫妻俩寻找老伴的委托,在了解每名伤员情况的时候,帮助他们找到了亲人。当听到老伴平安的消息时,老太太的紧张情绪终于平缓下来。听医疗队员陈鑫说等二老伤情稳定后会将两人转院安置在同一病房时,她动情地说:“我要跟亲人解放军一起回南京!”医疗队安排两位老人同一批空运后送,事故发生24个小时,两位老人终于在机场相见,哽咽地说不出话来。退役军人徐生强看到军医们忙碌的身影,拉着心胸外科军医齐晨的手说:“我也曾经是一名军人,你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感谢祖国,感谢军队,感谢人民军医!”

第一批8名伤员和第二批12名伤员分别于8月20日12时30分和18时15分,空运后送抵达万象瓦岱机场,至老军103医院接受确定性治疗。至此,在老挝遭遇严重车祸的20名较重伤员全部转运到老军103医院,由中老双方医护人员实施联合救治。目前所有伤员全部得到了及时妥善救治,伤情均稳定。

连夜准备应急医疗救援装备物资。
应急医疗救援分队出发。
协助空运后送第一批伤员。
为伤员包扎固定。
为伤员夹板固定。
讨论伤情。
伤员激动地攥住军医的手。
询问伤员伤情。
看望慰问伤员。
事故后一度失联的老两口在机场见面。
空运后送第二批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