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达尔富尔的中国“姐妹花”

——联非达团中国女参谋军官的初心与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7 09:15:25

张天祺(左一)和赵巧莲在维和任务间隙留影。 尚昌仪摄

苏丹达尔富尔,联非达团司令部,安全信息运营中心里一片忙碌景象,各任务点的信息每天都像雪片一样涌来。

整理、归类、分级、调控……不能忽略每一个可能构成飞行威胁的信息,因为这事关机组成员生命和联合国财产安全。对于航空风险评估参谋来说,每一刻都要求事无巨细、沉着冷静。

负责这项“压力山大”工作的,是一位英姿飒爽的中国女少校——来自陆军航空兵学院的航管气象讲师赵巧莲。

和赵巧莲一起并肩作业的,还有两位分别来自土耳其、苏丹的女性,她们三人,顶起了安全信息中心的“半边天”。

维和行动,女性有着独特优势。自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71年来,一直活跃着女性维和人员的身影。面对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中国女军人始终义无反顾。从巡逻站岗到救治病患,再到雷场扫雷,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中国女军人投身其中。特别是近年来,联合国不断发出呼吁,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到维和行动中来,更是得到了中国的积极响应。目前,在中国军队维和人员派赴的7个任务区中,就有6个任务区活跃着中国女军人的身影。

“我就是响应这一号召而来。我觉得人活一世,一定要为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努力‘燃烧’一次。”赵巧莲告诉记者,前些年,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谋军官中,女性还是凤毛麟角。为此,联合国建议加大比例,使维和军事人员和警察当中女性的比例达到15%。在一系列配套政策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女参谋军官开始加入其中。

“得到报名消息后,我马上就递交了申请。我的女战友中还有刚过哺乳期的年轻妈妈,也积极报名参加。”军事气象专业毕业,担任过作训参谋、营房助理,并且从事过外训学员教学任务的赵巧莲,从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从此,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里,第一次有了中国女参谋军官的身影。得知女儿要去维和的消息,赵巧莲的父亲沉默少顷后,语重心长地叮嘱:“注意安全,好好干,你是咱家的骄傲!”

赴非维和,道阻且长。赵巧莲所在的达尔富尔任务区,地处撒哈拉沙漠边缘,酷热难耐,时常风沙漫天。加之当地战乱频发、社情复杂,环境极其艰苦。让赵巧莲克服这一切困难的,除了那份始终未曾动摇的信念,还有另一位90后中国女参谋军官的相互激励与陪伴——来自陆军某合成旅的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运行管理处参谋张天祺。

“我在新疆马兰长大,父亲曾是一名共和国军人,所以我从小就有着很强烈的参军报国愿望,想体会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的人生。”笑眼弯弯的张天祺告诉记者,她有着强烈的“两弹一星”情怀,所以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的核物理专业,颇有点“不走寻常路”。

天性开朗乐观的张天祺,大一时参加了国防科大组织的模拟联合国社团,“这为我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

大学期间,张天祺先后代表学校参加了亚洲、欧洲模拟联合国大会,分别担任“土耳其”“比利时”外交官,与各国年轻学子一起就难民安置、妇女儿童安全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让她受益匪浅。特别是2015年,她与队友们一起,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与来自125个国家的青年学子一起深入交流讨论如何开展战后重建工作。

“在会场上,我与一些外军学子进行了交流,这让我深感作为年轻的中国军人应该登高望远,拥有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多贡献。”张天祺说,“目前苏丹达尔富尔正处在从维护和平向建设和平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中国女参谋军官能加入其中,感觉无上光荣。”

张天祺所在的联非达团运行管理处,负责任务区人员和物资的运输调配工作,涉及海运、空运等多方面,内容极为庞杂。每周二,还要与位于纽约的联非达团办事处进行视频会议,对人员素质和办事能力要求极高。

由于人员轮换及休假等原因,目前张天祺独自一人撑起了繁重的工作。一张密密麻麻的周工作计划表,和不断涌来的待办邮件,写满了岗位的艰苦与不易。到任务区几个月来,张天祺干工作愈发游刃有余,最终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上司的认可与点赞。

在那张周工作计划表上,还有一道“别样的风景”:从周日到周六的早上六点至六点半一栏,张天祺分别标上了“赖床、醒盹、挣扎、纠结、斗争、睡吧、睡吧”,俏皮的话语提醒人们,这位雷厉风行的“女汉子”,其实还只是一个25岁的芳华女孩。

在赵巧莲和张天祺的集装箱宿舍前,种有她们亲手移植的不知名小花,在撒哈拉灼热的风中,依然美丽绽放。“我们把这种花起名为‘非洲小花’,它的生命力极强,撒下种、浇上水,就能扎根绽放。”赵巧莲和张天祺相视一笑,“我们希望自己也能如同‘非洲小花’一样,在维和事业中绽放出属于中国女军人的风采。”

(解放军报苏丹达尔富尔8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