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砺剑 昂首亮剑

——空军航空兵某旅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 张峰 张淋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9-12 20:34:41

空军航空兵某旅歼击机执行战斗巡航任务(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郝晓峰 摄)

“我是中国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近日,一条“空军海上驱离外机中英文喊话”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主角”、驱离外国军机的中国空军飞行员,来自有着“辽东雄鹰”美誉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对于这支在改革强军中成长发展的新生空中劲旅而言,走红网络所展示的,是他们潜心砺剑、昂首亮剑的日常行为……

在空军部队,“金头盔”是授给对抗空战比武中最为优秀的飞行员的;“天鹰杯”是颁给在对抗空战比武中取得团体第一的航空兵部队的。作为空军首批成立的三代机航空兵旅,在空军对抗空战比武中,他们两次捧得“天鹰杯”,7名飞行员8次获得“金头盔”。

现任飞行三大队大队长侯庆龙回忆,刚参加“金头盔”比武时,由于他们在一些设备的使用上与其他部队存在一定差距,几场关键对抗,他在空中只能听到一阵刺耳的报警声,连对手的影子也抓不到。这种差距,给全旅上下敲响了警钟。从那时起,他们卧薪尝胆、潜心砺剑,邀请科研院所探讨交流,每年对数千条作战数据进行试飞验证。为了让训练更贴近实战,全旅飞行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取消高度差进行空战,载荷经常拉到七八个G。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侯庆龙与战友一道,夺得该旅历史上首个“金头盔”,那一年,他年仅28岁。

“面对急速冲来的对手,我驾驶战机连续进行大过载机动,30多秒下降了数千米,摆脱对手后,直接将其‘反杀’。”回忆当时与对手“决战”的场景,侯庆龙仍难掩兴奋之情。

“战胜对手比战胜队友更重要。”这是该旅飞行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他们的战斗航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展翅东海、战巡南海、砺剑戈壁、演兵塞外……每一道航迹,都有令人热血贲张的故事。东海上空,他们查证驱离外国军机;战巡南海,他们巡航千余公里;砺剑戈壁,他们屡创佳绩,享誉全军;演兵塞外,他们闻警而动,转战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