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聚焦重大国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9-20 19:45

摘要:从“两弹一星”到三峡工程,在一个个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国之重器”上,凝聚着中国军人的心血和汗水。

从成昆铁路到青藏铁路,“世纪工程”奠定发展腾飞之基

参加成昆铁路建设的铁道兵战士和铁路工人不畏艰险,在悬崖峭壁上施工(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北京复兴路40号,铁道兵纪念馆。

鹰厦铁路、成昆铁路、襄渝铁路、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北京地铁……

纵横交错着全国铁路大动脉的示意图,诉说着铁道兵——这支已经失去番号的部队曾经的奉献和牺牲。

在35年的战斗历程中,铁道兵始终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大动脉建设的排头兵。

1984年,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这是铁道兵向八一军旗告别(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作为修建了新中国三分之一新建铁路的“人民铁军”,铁道兵先后有8314名官兵为共和国铁路事业献出了生命,是和平时期解放军牺牲人数最多的部队。

用鲜血和生命铺筑的还有举世闻名的川藏、青藏公路——全长4360公里的两条公路沿线,长眠着为修路牺牲的3000多位烈士。

1950年,为了解放西藏,解放军“一面进军,一面修路”。10万川藏筑路大军挺进雪域高原,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是14座终年积雪的雪山和无比恶劣的环境。

机械无法施展,一切只能靠人工。战士们用铁锤、钢钎和铁锹劈开悬崖峭壁,降服险川大河。施工第一年,就有超过2000名战士和民工献出了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