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⑤:《第一部分 攻坚克难 巩固新生——积极配合重大军事斗争》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8 01:08:08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⑤:《第一部分 攻坚克难 巩固新生——积极配合重大军事斗争》。

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肩负起巩固政权、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在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在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军队外事工作积极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军事关系,有力配合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及重大军事行动,支援亚非拉人民解放斗争,打破西方外交封锁,努力塑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保卫新生政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攻坚克难 巩固新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与军事威胁。党中央、毛泽东主席提出“一边倒”外交方针,中国加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同时也逐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亚洲民族独立国家及部分欧洲国家的军事交往,在抗美援朝、援越抗法等重大军事斗争中,军队外事工作服务于国家战略,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地区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军队外事专司机构的建立

1951年3月8日,中央军委成立对外联络处。图为中央军委对外联络处旧址。

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向外国派遣武官。图为1949年11月,新中国首位驻外武官边章武(前排左3)在莫斯科参加庆典活动。

1952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成立。图为成立大会现场和总参谋部赋予演奏任务的通知。(大会现场)

1953年6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正式组建,1956年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图为仪仗队组建初期的阵容。

1952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成立。图为成立大会现场和总参谋部赋予演奏任务的通知。(通知)

积极配合重大军事斗争

 
 

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代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致信毛泽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给金日成回信,告知中国政府决定出兵援助。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

1950年12月,中朝军队联合司令部成立。图为金日成(左3)、彭德怀(左4)和志愿军、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合影。

中朝军队并肩作战,把战线推进到“三八线”附近。图为志愿军把大批俘虏押下战场。

1951年7月,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图为朝中谈判代表团成员:首席谈判代表朝鲜人民军南日(左3)、志愿军代表邓华(左2)、解方(左1)。

1951年10月25日,朝鲜停战谈判在板门店复会。11月27日,双方达成第二项议程协议——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图为双方代表在协议上签字。

1953年4月26日,中断6个月之久的停战谈判复会。图为朝中代表进入会场。

1953年6月8日,谈判双方达成第四项议程协议——关于战俘的安排问题。图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及观察组在朝鲜。

 

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志明(左2)与中国顾问团陈赓(左3)等在一起。

1953年9月,越南党政领导人胡志明、武元甲等会见中国军事顾问并授勋。

中国军事顾问团在越南。

 

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取得胜利后,中方主动退还缴获的武器,释放战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