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老兵手中的接力棒,8名"00后"战士首次踏上边防巡逻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勇 张俊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0 09:08:46

战士们相互帮助过河。

十月,祖国的西南边陲早已寒意侵衣。西藏昌都军分区边防某团四连将迎来冬季大雪封山前的最后一次巡逻。

凌晨6时,晨曦初露,队长刘海利一声令下,巡逻队伍走出营区。与以往不同,送行队伍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2小时后就将踏上返乡路的退伍老兵,巡逻队伍中也补入了一股新鲜血液——8名“00后”战士。

“战友们,巡逻的接力棒就交到你们手中了!”一声叮嘱打破黎明的宁静,强忍的情绪瞬间迸发,许多人偷偷用手拭去眼角的泪花。肩负着老兵的嘱托与信任,年轻的战士踏上征程,他们将赴海拔4400米的某山口执行6天5夜的巡逻任务。

“十八弯”是第一道坎儿。只见小路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不见尽头。巡逻分队在悬崖峭壁上穿行,一面是高耸入云的崖壁,不时有石块掉落;一面是深不见底的峡谷,奔流的河水隆隆作响。首次参巡的“00后”战士龚世红,小心跟随班长辛鹏的步伐,不敢抬头望巅,亦不敢低头看涧。辛鹏见此情形,就用绳子将自己与龚世红拴在一起,龚世红瞬间有了底气,跟着闯过天险。

之后,一望无际的蒿草林淹没了巡逻队伍,前方没有了路。“不行了,走不动了……”绝望情绪开始在年轻战士中蔓延。营长陈科帆说:“前面有野生竹笋、野生韭菜,到了宿营点,整个罐头烧笋子,来个韭菜炒蛋,那个味道才巴适!”队伍里的气氛活跃起来,年轻战士跟着巡逻队伍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

到达宿营点,当晚饭上桌时,战士们四处搜寻美食未果,才发现被营长“套路”了。

次日的巡逻路更加凶险。400米高差的“绝望坡”,巡逻官兵需要手脚并用,艰难攀爬近2个小时。“小心!”支援分队队长林毅话音刚落,一块石头从下士冯小勇身边高速滚过,惊得冯小勇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拿下“绝望坡”,再战“乱石堆”,大小不一、崎岖不平的石头铺满了整个山坡,青苔、石锋都成了隐藏的“杀手”。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越来越稀薄,“00后”战士鲁强出现气短、头晕、恶心等状况,中士莽崇有见状将他的睡袋、雨衣都塞进了自己的背囊里。凭着老兵丰富的巡逻经验,大家终于成功登顶海拔4400米的某山口。

第三天清晨,21公里急行军后,巡逻分队顺利抵达点位,鲜艳的五星红旗又一次高扬在雪山之巅。“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请老兵放心!”震天的誓言响彻山间。

归来的路同样艰险,官兵的心情却是别样的。第一次参巡的排长侯正海说,我们一定不负边防军人的光荣和梦想,接力守好边防线,把忠诚印在雪域高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