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荣光|张超:生命为祖国奋飞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10 22:28

摘要:29岁短暂人生,12年逐梦长空。他就是张超,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

远航 点燃不熄的火焰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张超(2016年1月27日摄)。新华社发

2016年4月27日,一个寻常的飞行日,也是张超加入舰载航空兵部队的第90个飞行日。

这一天,按照计划,张超和战友们要飞3个架次的低空、超低空训练。后因天气有变,第3架次被调整为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12时59分,张超驾驶117号歼-15飞机进入着“舰”航线。降低高度、后轮触地、前轮触地、滑行……那片被称作“黑区”的模拟航母飞行甲板上,又一次记录下属于张超的成长印迹。

可就在战机刚刚滑行2秒钟时,突发电传故障。飞参记录表明,从战机报警到跳伞离机的4.4秒里,张超的动作是全力推杆到底、挽救飞机。

由于弹射的高度过低、角度不好,张超被重重摔在了跑道旁。前往医院的路上,他留给战友最后的告别:“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

张超走了,但他的精神始终与中国航母舰载机事业同在——

2016年11月30日,张超走后7个月,中央军委追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大会上,12名新选拔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正式入列。

2016年12月,张超走后8个月,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进行实弹射击演练。而歼-15飞机实际使用武器教学法,最早由张超负责编写。

2019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那段时间,张超的战友们在突破夜间着舰技术基础上,持续组织复杂气象条件下多批次、多架次、全要素夜间编队飞行训练,提升航母舰载机全天候作战能力……

“驾驶‘飞鲨’越久,越能理解张超当年的抉择。”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孙明杰说,自己和战友们将继续张超未竟的事业,向着更高更远的深蓝海天进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