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排雷英雄”杜富国兄妹四人奋战在不一样的“战场”——

风雪巡逻路 战斗在病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游勇 谭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3 21:10:02

杜富佳在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照片。湄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后多的是相聚机会,疫情刻不容缓,你们各自守好岗位,也要保护好自己……”“你们在家也要多保重,外出戴好口罩……”2月7日下午,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时代楷模”杜富国在父母的陪伴下,与在防疫一线的妹妹杜富佳、弟弟杜富民以及在西藏山南服役的弟弟杜富强视频连线,实现了温馨而短暂的“在线团圆”。

“这是富国7年来回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兄妹几个感情好,富佳富民早早就帮家里办好了年货,布置好房间,还挂上了人武部送来的大红灯笼,就想喜喜庆庆地过个团圆年。没想到这疫情突如其来,年三十那天,各自也都还在岗位上忙着。今天,通过视频,一家总算是小团圆了!”父亲杜俊的言语中带着少许遗憾,更多的是自豪。一旁,母亲李合兰的笑容中则有些担忧,孩子们都冲锋在“一线”,她欣喜于孩子们的成长和担当,也担心着他们的身体。

就在刚才通电话时,杜富佳告诉家人,她两天前向医院递交了赴武汉抗疫请战书。“跟她哥哥一个样!”李合兰笑着介绍,早在1月27日,杜富佳所在的湄潭县人民医院被贵州省指定为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后,杜富佳就加入了医院青年突击队。半个多月来,作为急诊科护士,杜富佳每天在病床间来回穿梭,给病人监测体温、输液、换吊瓶。

“哥哥就是我的榜样!他在雷场冲锋,不顾个人安危。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学医是为了能救死扶伤。我当护士4年了,体力好也有一定经验,现在,抗疫的一线在湖北,我当然要请战赴一线尽己所能救治病患……”电话采访中,杜富佳的回答简单干脆。

在离杜富佳工作地几公里外的湄潭县家礼医院,笔者见到了杜富国的弟弟杜富民,他是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刚刚完成了例行查房工作,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大口喘着气。疫情发生后,医院工作量陡增,他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疫情发生后,我和姐姐都没回过家,一来医院确实太忙,二来也怕把病菌带回家!”杜富民告诉笔者,跟姐姐一样,他也在疫情发生后向医院请战,可是因为工作刚1年,实战经验不足,没有得到批准。“没关系的,重症监护室也需要人,我守好自己的岗位也是贡献!”

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四弟杜富强。春节前夕,他主动向连队递交了巡逻申请书,大年初一,便开始了踏雪巡逻之路。杜富强是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连战士,连队负责巡逻的路线,一趟走下来需要五天四夜,在沿途没有任何补给的情况下,要经过雪山、森林、激流。

“你们在家里要注意安全,出门记得戴口罩,一定要保重身体!我在这边一切都好。”视频里,杜富强牵挂着家人健康,他明白,疫情当前,坚守巡逻线也是和哥哥姐姐一样在守护身后的家。

正月十五,湄潭县人武部政委牛克俊赴抗疫一线慰问并为值班民兵补充口罩、消毒液及食物等给养。担心乡镇封控后,杜俊家中物资出现短缺,专门上门了解需求。当杜富国得知牛克俊还要去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兵、工作人员时,强烈要求随同前往。

一行人来到湄潭县兴隆镇执勤点。杜富国的突然出现让值勤民兵兴奋不已,随之报以热烈掌声。杜富国深情地说:“谢谢大家,你们辛苦了!元宵佳节,大家还在坚守一线,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会战胜所有的困难!”

杜富强(上)在边防线巡逻途中。冯 啸摄

“排雷英雄”杜富国看望慰问防疫一线执勤民兵工作人员。况守江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