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尚晓敏2020-03-26 16:43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0万,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90多个。请介绍中国军队加强海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任国强:习主席和军委领导高度重视海外遂行任务的军队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立疫情应急响应机制。与中国驻外使馆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保持沟通协调,对执行联合国维和、护航任务等在内的海外军队人员建立疫情报告应急响应机制,密切跟踪掌握驻地和任务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和人员健康状况。二是从严加强人员管控。加强海外军队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严密做好个人防护,组织疫情防控演练;对于已经发生疫情地区的海外遂行任务部队,严格审核人员进出营区,设立营门体温检测点,出入营门测量体温,使用专用场所接待外来人员,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三是积极做好物资筹措和医疗救治。根据疫情防控和遂行任务需要,筹措补充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器材和相关药品;规范疫情期间接诊流程,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加强远程医疗支援,视情通过外交渠道协调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为我海外军队人员提供必要医疗救治。四是严密做好派遣前准备和回国后检疫隔离。派遣前,海外遂行任务部队严格落实1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求,加强疫情防控专业培训,配备个人防护装具和必要防疫器材,对海空运物资进行消毒等防护处理。所有军队人员回国后,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隔离检疫。

我海外遂行任务部队严格落实有关防疫要求,加强自身防护,截至3月25日,无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记者:据媒体报道,3月10日,美军“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国西沙领海。3月15日,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与“美国”号两栖攻击舰远征打击群在南海展开联合演练。3月18日,美国海军1架EP-3E侦察机和2架B-52H战略轰炸机飞入南海上空执行任务。请问中方对美军舰机频频在南海活动有何评论?

任国强:3月10日,美军“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美舰全程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美舰未经允许擅闯中国西沙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美方一再派遣军舰军机在南海搞针对性、挑衅性极强的联合演练和战略巡航,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横冲直撞,威胁南海沿岸国家安全,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记者:路透社报道,360公司近日经过调查分析称,美中情局黑客组织“APT-C-39”对华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攻击和渗透,包括航空航天、科研机构、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多家单位均受到影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长期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惯犯。从“维基解密”、“斯诺登事件”、“瑞士加密机事件”到此次的360公司有关报告,事实一再证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方是全球最大的窃密者。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方进行网络窃密和攻击活动,还中国和世界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记者:3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请问军队医学科研力量在研发疫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任国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高度重视,要求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人民军队牢记宗旨、闻令而动,1月26日,派出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为主的军队医学科研力量紧急奔赴湖北武汉。1月30日,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一方面参与病例核酸检测,另一方面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3月16日,军队研发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这标志着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

需要指出的是,军队医学科研力量以护卫人民生命健康为根本履行职责使命,以战斗姿态投入样本检测、风险评估、疫情研判、防控指导等重大任务,以科学精神开展药物、疫苗、抗体、检测试剂等应急科研攻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冠疫苗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军队医学科研力量将严格按照国际规范和国内相关法规,进一步加强疫苗科研工作,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16日晚,解放军空警-500、歼-11等型战机在台湾西南外海贴近“海峡中线”进行夜航训练,台战机升空应对。有媒体称,解放军此举十分罕见,显示反“台独”战力未受疫情影响。另据美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称,“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3月25日穿越台湾海峡,并称美海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航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组织战备巡航、联合演练等系列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需要指出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允许赖清德赴美活动、美国会审议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多次派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等等。美方有关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是极其危险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请问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军如何开展疫情合作?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两军关系?

任国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两国两军历来有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巴两国两军领导人第一时间互相表达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巴基斯坦集全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援助,派出军用飞机运送口罩等援助物资来华,中方向巴方应对疫情提供全力帮助和支持,彰显了中巴“铁杆”情谊。中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重要支柱。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包括军队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军事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