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啦!6张高清大图带你直击神仙湾边防连昆仑卫士就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牛德龙 王向阳 张强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05 07:44:49

神仙湾,我们来了!

■牛德龙 王向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摄影报道

虽是暮春,喀喇昆仑高原依然冰封雪裹,寒气袭人。

4月9日,阳光穿透云层,照射着“天路”219国道。路边,骆驼刺萌发出嫩绿的小芽。此刻,在疾驰的军车上,一群年轻的士兵哼唱着“有一个地方叫神仙湾……”。他们是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的新兵,完成结业考核后正奔赴神仙湾边防连,开始卫国戍边生涯。他们的歌声,仿佛在向这座高原哨所呐喊:神仙湾,我们来了!

神仙湾边防连海拔5380米,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自然条件恶劣,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在这片连鹰都飞不过的地方,一茬茬戍边官兵扎下根,站稳脚,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

兵车发高原,驶出国道后,汽车一路颠簸攀爬,两侧的悬崖越来越陡,植被越来越少,但新兵们却格外激动。苍凉寂静的喀喇昆仑,雪野纵横的山脉,让新兵周群沁感叹不已。这个来自福建宁德的小伙子,上中学时就从新闻里知道了神仙湾,知道了这片荒无人烟的地方有一群解放军在驻守。

入伍来到团队后,周群沁写了3份到神仙湾戍边守防的申请。而今,终于如愿。

车辆驶过“哈巴克”达坂,新兵们开始休整午餐,藏族新兵多杰扎西倾情演唱了一首藏族歌曲,为大家加油鼓劲,赢得阵阵掌声。新兵曲磊一边用手机记录身边的景色,一边向多杰扎西学习如何克服高原反应。“既然来到神仙湾,我们就要战胜困难,为祖国的安宁作出自己的贡献!”出现轻度高原反应的曲磊,不断给自己打气。

2个多小时后,高耸的神仙湾连队执勤哨楼出现在视野中。望着“神仙湾”3个大字,新兵们一下子来了精神。

得知新兵们要来,连队早早做好了迎接他们的准备。运送新兵的车辆刚驶入营门,老兵们便敲起欢快的锣鼓,营区顿时热闹起来。列队完毕后,连长马骁组织点名,新战士的答“到”声,回荡在云霄山巅。

荣誉室里,马连长这样向新兵介绍他们驻守的哨所:1982年9月8日,神仙湾哨所被中央军委授予“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荣誉称号。然而,当时因为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官兵直到10月下旬才得知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而今,连队条件大为改观,不仅建成了富氧训练室、蔬菜大棚,而且氧气接到床头,手机信号覆盖营区……这一切,无不让新兵们感到兴奋。

授枪仪式上,新兵们双手接过钢枪,庄严宣誓:“戍守神仙湾,昆仑卫士就位……”

新兵前往执勤哨楼,了解执勤情况。

新兵第一次跟随老兵巡逻,体验戍边生活。

在去往连队的途中休整时,藏族新兵多杰扎西为大家演唱藏族歌曲。

学习连队光荣历史,让新兵真切感受到“喀喇昆仑精神”。

连队举行授枪仪式,激励新兵建功边关。

高原的雪山美景,吸引着新兵们拍照留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