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年建设历程影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安普忠 郭文彬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5 04:28:44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年建设历程影像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安普忠 通讯员 郭文彬摄影报道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6月23日上午,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9时43分,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腾空而起的长征火箭拖曳着耀眼的尾焰,托举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从2000年10月至今,我国共组织44次北斗发射任务,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将4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达100%。

20年风雨兼程,20年春华秋实。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关于卫星导航与定位的研究。1994年,我国正式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20多年来,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持续推动系统兼容共用。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随着全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朋友圈”将持续扩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