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姚远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07 09:27:32

“消极情绪的压抑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而适度的宣泄可以有效释放压力……”前不久,火箭军某部心理医生彭瑾针对新兵下连阶段心理特点,采取面对面的宣讲方式,引导新兵合理释放心理压力。

该部领导介绍,新兵下连后,他们紧盯其心理变化状况,紧前组织开展“建强心理 砥砺意志”主题心理辅导活动,帮助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心理辅导。

先前,该部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新兵面对陌生环境和快节奏、高强度的连队工作生活,一度产生烦躁、逆反、厌训等负面情绪。为此,该部决定通过开展系列心理辅导帮助新兵舒缓心理压力、调整心理状态,从而更好投入练兵备战。

心理测评。

该部结合每周政治教育时间,由部队心理医生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兵了解心理健康常识,掌握压力调控方法;组织全体新兵进行心理测评,细致深入了解新兵心理状况,同步建立心理档案,为后续针对性心理疏导提供参考;组织团体心理行为训练,引导新兵勇敢体验心理活动,大胆分享心理感受,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中提升心理抗压能力。

VR体验。

心理放松。

“报数,报1的是盲人,报2的是哑巴……”在心理行为训练“你是我的眼”中,列兵小于与战友密切配合,第一个“闯关”成功。

团体行为训练。

下连后由于跟不上单位的军事训练速度,小于一度怀疑自身能力,情绪日渐消沉。经过心理辅导后,小于终于敞开心扉、正确认识自身,重新找回自信,军事训练渐入佳境。

谈心交心。

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基层分队干部骨干与其所属新兵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在面对面交流中了解新兵下连后适应情况,在心贴心沟通中掌握思想动态,为后续针对性开展思想疏导和解难帮困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解锁“心”密码,助力新兵状态满格。上周,该部防化分队专业理论考核成绩出炉,90%的参考新兵达到良好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