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大图|塞北荒山,老兵播种“绿色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 雯 刘松峰 曹 强 丁美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19 09:09:14

塞北荒山,老兵播种“绿色梦”

——军队退休干部张连印坚持植树造林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影像

■解放军报记者 宋 雯 特约记者 刘松峰 通讯员 曹 强 丁美宁 摄影报道

18年前,从军40载、时年58岁的张连印,从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休。解甲归田后干啥?张连印心里做着一个“绿色梦”——他要回到家乡山西省左云县植树造林、治理风沙,尽自己所能帮助改变家乡的面貌。

左云县张家场乡张家场村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重点地区。“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晚上堵门风”,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03年10月,张连印迎着塞北的寒风,走上人生的“第二战场”。

刚开始,张连印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自掏腰包买树苗,买回来就种在荒山上。可等真正开始后才发现,种植技术、育苗、资金等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育苗基地要选址,他一趟一趟到县、乡政府汇报协调;资金不足,他动员全家人筹措;不懂种植技术,他就跑大同、上北京,向苗木专家请教,并购买书籍自学种植知识。他和老伴还在荒滩上搭起帐篷,决心扎下根干出个名堂。

随着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一些杂音冒了出来。有人说:“老张种树是给自己种的,等树长大了就来钱了。”面对议论,张连印在村两委会议上郑重表态:自己一不要林权,二不要地权,30年后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一番肺腑之言,赢得村民的支持。

2011年,张连印被确诊为肺癌,同年7月接受了手术治疗。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他做了两件事:一是想方设法把因为种树欠下的债还上;第二就是交代身后事,叮嘱子女一定要把为民造绿的事业坚持下去。2014年,张连印肺癌骨转移。这次,他决定放弃化疗,保守治疗。不仅如此,他甚至没有离开植树造林一线去休养。如今,离确诊癌症过去了10年,张连印的肺癌已经钙化,骨转移也没有进一步扩散。

回乡18年,张连印坚持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带领乡亲们种树205万株,造林1.8万余亩,在昔日荒芜的河滩上建成300多亩苗木种植基地,育有樟子松、油松、侧柏等20个品种。据统计,左云县林木覆盖率由2003年的38.6%上升到现在的45.03%,增长了6.43%,其中张连印个人就贡献了1.5%。

张连印,这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兵,把为民造福的初心宗旨写在了塞北大地,写在了百姓心中。

张连印和乡亲们一起上山种树。

张连印(左四)向地方干部群众讲述自己退休后植树造林的经历。

刚回家乡时,张连印(左)与乡亲们一起培育树苗。(翻拍照片)

张连印(右一)在了解树苗长势情况。多年来,他帮助当地26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张连印(右)与放羊的乡亲拉家常。这些年,乡亲们被他建设家乡、造福百姓的事迹深深打动。

张连印(左一)在瞭望塔上观察森林防火情况。

张连印(右一)与老伴王秀兰、儿子张晓斌一起为树苗浇水。

从空中俯瞰,如今的张家场村周边满目葱茏。张连印18年来种下的树木已经连片成林,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