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目光,伴他远航深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盛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4 11:21:25

3月下旬,南海某海域,海军某护卫舰导水长罗占亚正随舰执行任务。

闲暇时,看着海天之间云飞浪卷、水鸟翱翔,罗占亚思绪万千,常常想起他的父亲罗署生。当年,父亲也一定深情凝视过这片海域。

1982年,罗署生的军旅梦从西沙永兴岛开启。上岛后,他不畏高温、高盐、高湿的恶劣环境,就像海马草、抗风桐一样勇敢地扎下了根。

2003年10月,时任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的罗署生,在一次任务中不幸牺牲,年仅40岁。当时,他的儿子罗占亚刚刚10岁。

罗署生从军21年,忠诚坚守在南海前哨,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在罗占亚的记忆中,父亲陪伴他的时间虽然很少,却用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他的心中种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2010年罗占亚参加高考时,义无反顾报考了海军院校。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走进了父亲曾用一腔热血守护的那片蓝色国土。

一身戎装,不负使命。2015年,在参加某项重大演习时,罗占亚参与完成某型舰空导弹实射任务,首发命中目标;2018年,罗占亚代理支队枪帆业务长一职,带队参加海军“战神杯”舰炮射击竞赛性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这个清明节,因为疫情影响,罗占亚不能去给父亲扫墓。但是他知道,父亲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他,激励他不断奋进,远航深蓝。

图①:罗占亚4岁时和父亲的合影,这是他们父子唯一的合影。(罗占亚提供)

图②:罗占亚在标绘海图。

图③:参加海上演习时,罗占亚紧盯显示屏上的海空目标动态。

图④:战舰驰骋,罗占亚和战友们一次次远航深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