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两行车辙印竟让全军覆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李争涛 彭帝烁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1 06:40:16

隐蔽伪装躲过高空侦察,却被低空小型无人机精准捕获。请看第72集团军某旅干线网络通信营二连经历的一次考核失利——

两行车辙印,暴露一个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李争涛 彭帝烁

茅文宽绘

“全连注意,‘敌’无人机侦察,立即隐蔽伪装!”日前,第72集团军某旅干线网络通信营二连参加上级考核,随着连长张顺一声令下,正在编队行进的车队闻令而动,迅速钻进附近树林中。

搭设伪装网、遮盖反光部位、保持无线电静默……班长林国辉等人依托有利地形展开作业,不到10分钟就完成伪装,现场考官卡表一算:满分。

然而,成绩尚未公布,导演部便传来消息:“二连位置暴露,遭‘敌’炮火覆盖,全军覆没。”

“无论是完成时间、伪装效果还是动作标准,都堪称完美,为啥还被判位置暴露?”张顺对着扣分表反复核对后,没有找到一处明显扣分项,当即向导演部提出异议。

“伪装很好,但忽视了车辙印。”就在这时,导演部将无人机拍摄的侦察图片发来。只见刚被雨水洗刷过的树林绿意盎然,两条车轮碾翻黄土后留下的印痕格外明显。

“隐蔽伪装时,车辙印由于不是重要选项,一般只需简单处理,如今却成了‘暴露源’。”看着眼前的图片,张顺无话可说,但也倍感疑惑,过去遇到侦察时车辙印都能躲过去,为啥这次就露馅了?对此,导演部道出了缘由:原来,以前多为高空侦察,照片像素较低,难以侦获战场细节;如今随着低空小型无人机和高清相机的投入使用,让战场的一草一木都尽收眼底,稍有疏忽就可能满盘皆输,何况雨后道路上的车辙印较平时更加明显。

“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小型无人机抵近侦察逐渐被广泛运用,如果采取过去的惯用办法,陷入教条的思维定式,必然适应不了未来战场日新月异的变化。”跌个跟头捡个明白,在随后的复盘会上,该营党委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演练考核中存在的类似问题:指挥所开设时,为了图方便,常将通信枢纽配置在附近,容易被“敌”电磁侦察发现后“一锅端”;信息通联时,有时只做一份联络文件,缺乏备选项,被“敌”干扰后应对乏力……

为此,他们以“林间车辙”为例,组织官兵在学习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同时,紧盯战场之变转变作战观念,对多个战场特情的处置措施进行修订完善,围绕“老招法还灵不灵”“老本领还管不管用”等话题进行讨论,开展“我为打赢献一计”活动,鼓励官兵对标战场查找不足,集中智慧探索新打法、新训法。

观念一变天地宽。近日,该营参加电子对抗演练时,针对现代战场电磁干扰招法越来越多的实际,一改往日常用的通联方式,转而构建多个信号源做掩护,通过无线电徉动等招法以变应变,成功摆脱对手布设的“电磁迷雾”。

新闻点评A面

练就应对战场之变的本领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参谋部 王占军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面对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过去的部分作战法则已不适用,只有应战场之变而变,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密林间残留的车辙印,看似是不慎留下的微小痕迹,实则反映出部分官兵思维方式没有紧跟空中侦察力量的发展而与时俱进。用老经验应对战场新态势,必然导致最终的失败。历史上无数战例证明,任何刻板、滞后、保守的思想观念、战法训法,都会在变幻莫测的军事对抗面前沦为笑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变是战场的永恒法则,面对战场之变,我们要强化前沿军事理论学习,深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更新作战理念、优化作战指挥,在吸收经典传统战法精髓的基础上,把现代战争的新样式、新打法学透弄懂,紧盯战场之变及时应变,在以变制变中赢得战场主动。

新闻点评B面

锻造练强手中武器的硬功

■海军陆战队某旅 蔡 伟

诚然,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推动了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促进了战争理念的迭代更新。但无论战场形势如何变化,坚持战斗力标准、瞄准未来战场练强手中武器装备,练精传统制胜硬功是永恒不变的课题。

借助低空小型无人机和高清相机等先进设备便能敏锐捕捉到对手的蛛丝马迹,这让我们在感慨科技发达之余,也不由产生疑惑:一旦高科技装备在战场上因故无法正常使用,还能如此准确地获取战场情报吗?倘若伪装分队能尽早结合所在地域的天气、地形、地貌等环境因素作出应对预案,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被侦察发现呢?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们要站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头,深入研究有关未来战争形态、新型作战理念等前沿知识,持之以恒从难从严狠抓新装备研练和传统保底手段训练,更好地适应形势之变、战法之变,随时应对可能来犯之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