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碑旁,新兵接过钢枪把忠诚扛在肩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博 唐国庆 黄 昂责任编辑:叶梦圆2023-02-14 09:56

界碑旁,新兵接过钢枪

■邓博 唐国庆 黄 昂 摄影报道

授枪仪式现场,新兵陈宏龙(左)和张恒从连队老兵手中庄重接过钢枪。

2月上旬,西北边陲白雪皑皑,寒气逼人。

新疆塔城军分区巴依木扎边防连官兵驻守的地域,每年11月至来年3月一直大雪封山,是名副其实的“雪海孤岛”。虽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是官兵每天坚持执行巡逻任务。

2月3日,连队巡逻队伍中出现了新面孔。去年底下连的两名新兵,因综合素质优秀,如愿加入巡逻小分队,第一次在边境线上执行巡逻任务。巡逻前一天晚上,新兵张恒在日记中写道:“既然来到军营,就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从营区出发后,官兵首先骑乘摩托雪橇前行。半程过后,道路变得崎岖不平,官兵只能徒步行进。山坡陡峭、积雪深厚、寒风凛冽……初次巡逻,在茫茫雪海中行军,不仅考验新兵体能,更是对他们精神意志的磨练。一路上,带队干部不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经过3个多小时跋涉,巡逻官兵到达界碑处。按照连队传统,新兵首次参加巡逻,连队都要在界碑旁为他们举行授枪仪式,由老兵代表为他们授枪,以此传递坚守边关的理想信念。界碑见证,新兵陈宏龙和张恒从两名老兵手中接过钢枪。“接过这支钢枪,就意味着接过使命与荣光!”手持钢枪,新兵陈宏龙神色激动地说。

把忠诚扛在肩上,用热血青春守护祖国边防线。雪山,钢枪,界碑……这一刻,将成为边防战士永恒的记忆。

官兵骑乘摩托雪橇前往巡逻地域。

官兵在积雪深厚的坡道上艰难前行。

新兵张恒为界碑描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