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军事训练考核坚持打仗标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葛磊 梅永振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09 10:09:37

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军事训练考核坚持打仗标准

考核标准绝不因人而降

“15分47、15分48……”伴随着计时员急促的读秒声,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干部陈永胜强忍着腰痛冲过3公里终点。“太可惜了,差10几秒钟就能及格。”元旦前夕,陈永胜因胸腔积液住院治疗,刚刚出院就带病参考,战友们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也为他感到惋惜。

考核结束后,一些官兵向考核组提议:“陈永胜带伤病参加考核,况且成绩离及格线就差一点,可否将其3公里成绩判为及格?”面对大家的提议,考核组态度明确:陈永胜精神可嘉,但考核标准绝不因人而降。该预备役师考核组领导介绍说,只有把考场环境设真、情况设难、标准设严、内容设实,才能考出战斗力的“绝对值”。

一个月前,该预备役师所在的中部战区管理组成立考核组,按照依法施考、分级施考、从严施考的原则,采取集中统考与全面普考相结合的方式,将全区预备役部队划分为6个片区,分片对副团职、正营职干部进行集中统考,由各单位对其他职级干部组织普考,确保全员覆盖一人不落。翻看考核方案,笔者发现,这次考核他们结合前期开展的“练三基、强三能”训练活动,围绕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军事体能三项内容展开,突出强基固本,重点检验部队军事训练质效。

为确保考核成绩客观真实、公平公正,他们制定核实验证参考人员身份、现场确认打印考核成绩等8条措施,将考核内容、标准、过程、结果全部公开,考前认真检查考场布设,不因气候恶劣降低标准;考中重申刚性约束,全程摄像监控,严抠米数、秒数、环数;考后现场公布成绩,当场签字确认。此外,他们还设立了考核监察组,对考核全过程进行监督。

以考促训效果明显。通过此次备战迎考,该预备役师掀起了自上而下的训练热潮,除常态落实每周两个训练日、每月一考核、每天最后一小时体能训练制度外,还采取岗位自训、集中组训和挂靠跟训,真正使考核成为促进训练、提高战斗力和推动部队建设的加油站。(葛磊、梅永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