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某陆航旅组织极寒高纬度地区长途机动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嘉霖 陈志光 向勇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21 13:41:09

北部战区某陆航旅组织极寒高纬度地区长途机动演练——

迎风披雪,战鹰飞出新航迹

越林海雪原,过高山低谷。1月10日上午,北部战区某陆航旅的一架架直升机迎风披雪,稳稳落到千余公里之外的内蒙古某机场。这些战鹰从东北腹地某机场起飞,经受极寒、飞雪、云雾等多种复杂条件考验,在陌生空域和战术背景下圆满完成极寒高纬度地区远程转场训练。

这种恶劣条件下的长距离飞行训练,对飞行员的体力、技术要求极高,对部队作战指挥体系也是一次考验。虽然组织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但该旅党委态度坚决,参训人员斗志昂扬。该旅旅长刘定军介绍说,陆航部队要实现由区域防卫向全域作战转变,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具备长距离输送、机动、战斗的能力。

今年开训后,该旅着眼实战需要,加大飞行训练强度和难度。1月6日上午,随着指挥员王国安一声令下,在机场待命的一架架战鹰腾空而起。望着机身下白雪皑皑的大地,飞行员袁国明紧盯机舱内综合显示屏上的各种数据,不断利用仪表和导航等设备调整飞行姿态。

王国安告诉记者,此次飞行训练前,他们针对冰雪天气下可能造成的特情,科学设计训练内容,合理制订处置方案,同时根据特定战术情况展开特殊情况处置模拟训练。

机群在进入某陌生空域时,气象条件骤变,参训人员果断进行编队飞行,派出先遣机进行先期侦察,为后续战机通报航路情况。编队进入高原地区后,一架直升机的某系统突然死机,飞行员臧昱冷静检查,判断故障,机组立即采用备份机械仪表飞行,并不断调整飞行姿态,最终成功处置险情。

编队进入某山区上空时,机组突然接到“攻击”命令。数架直升机立即降低高度前出,模拟超低空火力突袭,其余直升机则同步调整队形,时刻保持空中警戒。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入远程机动的战鹰列装不到半年,该旅通过集智课题攻关,按照“多机型、多要素、全覆盖、强保障”的思路精准施训,重点锻造指挥中枢、精练飞行技能、强化保障效益,大幅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铁翼飞旋,马达轰鸣。飞越千余公里,战鹰编队应对和处置了一系列突发情况,顺利抵达预定地域。然而,“大战”并未就此停息——经过短暂休整,战鹰再次振翅起飞,在雪野上空划出道道新航迹……(姜嘉霖、陈志光、向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