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展开夜间空中自由格斗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玉光 丁义波 张浩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23 08:20:34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开训即展开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空中自由格斗——

飞行训练不再从“一年级”开始

寒风呼啸,雨雪初歇,天空中仍旧乌云密布。1月5日夜幕降临,江南某机场能见度刚刚达到某型战机起飞极限气象条件。

“加力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级飞行员解德志、飞行大队副大队长杨俊成驾驶战机穿云破雾编队升空,瞬间消失在茫茫夜空。

对解德志、杨俊成来说,夜航训练是家常便饭,但开训的首个飞行日就展开夜战,而且是复杂气象条件下挂弹进行的空中自由格斗,却是头一回。

以往,新年开训为了安全起见,按惯例一般不进入夜航、不进入低气象、不进入高难科目。该旅领导介绍,今年首场训练,他们打破“三不进入”惯例,高标准起步,实战化练兵,在最低气象条件下组织夜间空中格斗、对地突击等高难科目训练,不再要求每名飞行员都从“一年级”训起。

记者了解到,该旅飞行员长年执行战备演训任务,始终保持着较好的战技术状态,如果每年都从低技术水平的基础科目开始练起,对人员装备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如今,该旅升空便展开实战化训练,基础科目训练大多穿插在训练返场途中,单位时间训练效率大幅提高。

去年底,只有28岁的飞行员杨俊成连续执行多次大项任务,按理说这次的夜战本不在话下。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按照实战标准满挂后,飞机重量增加、机动性能受限、空战灵活性降低,这次和师傅解德志“一对一”夜空比拼,平时任务中积累的数据经验,很多都已“失灵”。

刚进入待战空域,就不见了解德志所驾战机的踪影。杨俊成一边警惕地寻找目标,一边操纵战机在夜空中穿梭。突然,杨俊成座舱内告警灯闪烁起来,自己的战机已被对方用雷达锁定。幸亏他迅速采取一连串大载荷机动动作才得以摆脱。

“由于战机挂载弹药,机动速度慢了不少。”事后杨俊成回忆时心有余悸,那一刻心里格外紧张,感觉随时会被“击落”。

夜战从中空打到高空,师徒俩不停变换战法,前3次近距格斗都没构成发射条件。第4次格斗时,解德志又率先抢占优势,再次实施攻击。这一次,杨俊成终于没能逃脱被“击落”的命运。

“实战中,不挂导弹怎么与敌人空战!”杨俊成说,这次带弹空战是全新的体验,尽管战败了,但在他心里,实战化训练的观念却树立得更牢了。

敢向惯例说不,才能打破枷锁藩篱!去年底,该旅组织精确制导弹种实弹打靶。在制订方案时,有人提出,按惯例都是选派经验丰富的尖子飞行员,这样才能保证全年“收官之战”圆满顺利。然而,旅党委最终的决定让人颇感意外:7名完成改装不久的年轻飞行员全部参加,且分配给他们的弹药数占全旅五成以上!

“90后”飞行员赵波飞行时间不足300小时,之前没有在实战中打过精确制导武器。而这次,他在飞行教练员徐少伟的指导下,一击命中、直贯靶心。“上百次模拟训练,比不上一次实战!”赵波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第一次参加重大任务就打实弹,让他对实战化训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记者了解到,该旅新年开训首场飞行,所有战机都按照实战标准挂弹参训。解德志说,这样飞出来的数据、验证过的打法,才是实战真正需要的。

采访手记

多向惯例说“不”

惯例,是指法规上没有明文规定,但过去曾经施行、可以仿照的做法。对于军事训练来说,有些惯例绝不能仿照。

打破那些与战斗力生成不相适应的惯例,需要清醒认识未来战场的需要、敏锐感知惯例的弊病所在;需要有敢为人先、敢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担当,把一切不适应未来战场的“和平积弊”消灭在平时。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对于影响战斗力建设的习惯性做法,要大胆说“不”,及时“踩刹车”。该旅敢于打破惯例探索实战需求的做法,如一股新风冲破了固有思想的“藩篱”,把实战化训练推向了新高度。(迟玉光、丁义波、张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