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丨东极哨所:忠诚履行如山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万东明  迟博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12 02:08:04

走进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

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登上黑瞎子岛视察某边防连,看望驻守在这里的官兵。近两年来,全连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的嘱托,不断加强连队全面建设——

东极哨所:忠诚履行如山使命

■钱晓虎 万东明 迟博

该连官兵在边防线巡逻。杨 磊摄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2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抚远三角洲的黑瞎子岛,眼前的景象让人不由得想起伟人的诗句。这里地处祖国陆地最东端,极寒天气使大江封冻,频繁降雪让小岛变成银色的世界。

登岛当天,岛上温度-34℃。-34℃有多冷?记者随手泼了一杯温水,水一落地就结成了冰。而对于岛上的边防官兵来说,这种天气再寻常不过了。

记者刚到连队时,正碰上一队官兵野外训练归来。官兵进屋后,纷纷摘掉帽子、面罩,瞬间屋内白汽缭绕。

“习主席视察连队让官兵倍受鼓舞!”连长休假,指导员王阳阳向记者介绍连队军事训练工作:过去,训练主要立足完成当天目标;如今,每名官兵都自觉加练,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走,到我们健身房看一看,就知道大伙练得有多起劲。”记者跟着副连长张辉来到健身房,只见里面果然是一派火热训练景象:不少官兵已练得热气腾腾,汗流浃背。

“在冬季,我们主要采取‘室外耐力’+‘室内力量’的训练模式。”王指导员指着正在训练的一名战士介绍说,“这是三班长孔祥鹏,那天曾接受过习主席接见,现在是我们的训练标兵!”

“激动!特别激动!”回想起与习主席握手的那一刻,孔祥鹏至今仍心潮澎湃、倍感温暖——这是鞭策他不断进步的动力。

当时,还是列兵的孔祥鹏只有长跑一项考核成绩比较突出。习主席视察时,对戍边官兵提出了新要求,这既让他倍受鼓舞,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从那以后,孔祥鹏不仅刻苦钻研专业,还每天主动加练体能。去年,由于各项成绩突出,他选改为士官、当了班长,还荣立三等功。“习主席要求我们要‘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我要用实际行动向习主席汇报,让习主席放心!”孔祥鹏说。

孔祥鹏的进步是连队官兵成长的一个缩影。王指导员告诉记者,前不久,岛上气温骤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连队组织官兵进行徒步行军、检迹、野外生存等实战化课目训练。3天下来,全连包括新兵在内,不仅没有一人掉队,整体训练成绩还明显提高。

晚饭过后,记者随王指导员登上东极哨所。“哨所共有171级台阶,代表黑瞎子岛171平方公里的划归面积。”王阳阳告诉记者,营区在规划时特意把一组组具有特殊含义的数字融入其中:国旗台二层底座面积10.14平方米,铭记2008年10月14日登岛接防的历史时刻;哨所学习室棚顶79颗星,象征着黑瞎子岛离开祖国怀抱79年……如今,这些已成为启示官兵时刻铭记历史、矢志忠诚戍边的重要载体。

“江面发现异动,注意观察!”接到值班室电话后,哨所值班员舒勇立即用红外望远镜对外观察,而另一名哨兵则启动哨顶监控,实时跟拍。

舒勇是去年5月从别的步兵连队转隶过来的。刚到连队时,他觉得边防巡逻有“铁脚板”就够了,不需要太多军事技能。一次连队组织小比武,原本在步兵连需几人协力才能完成的高射机枪架设,他的班长、上士王鲁彬用时不到2分钟便独立完成!更令他没想到的是,边防连几乎所有老兵都能在3分钟内独立完成。那天,他才知道边防连的特殊训练标准: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也要让武器能向敌人开火!

舒勇和当年转隶过来的30多名官兵很快转变了思想,加入到苦练戍边本领的行列。如今,不少转隶官兵已成长为“边防通”。

和王指导员巡查完哨位,记者一看表,已是午夜。但此时,连队的锅炉房灯还亮着。推门进去,只见当班的连队司炉工、四级军士长任光福和一名老兵正在给锅炉添煤。

两名老兵一个开炉、一个送煤,配合默契。谈起连队的变化,作为连队登岛接防“第一代人”的任光福打开了话匣子:“刚在岛上执勤时,连队的观察范围就是走到哪,看到哪。”

任光福告诉记者,冬季岛上白雪皑皑,到了夏季却闷热难耐,蚊虫飞舞,过去巡逻执勤很遭罪。如今,连队有了信息化巡逻车,官兵坐在车里就能清楚地观察边情并及时进行处置。

春晖沐边关,戍边脚步疾。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和任光福一起值班的这名老兵叫闫跃辉,去年曾代表连队参加该旅某型火器比武并取得第一名。“金牌射手”怎么当起了司炉工?面对记者的疑问,闫跃辉的回答显得很平静:“服务战友的岗位大家都争着干,而且在我们边防连不少战士都是‘多面手’,炊事班长是连队的‘电台通’,卫生员是连队的‘装备通’……”

离开锅炉房已近半夜两点。此时,室外气温降至最低点,但记者的内心却涌动着一股暖流。虽然这里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但在可爱的边防战士心中,没有什么比为祖国站好岗、戍好边更令他们热血沸腾和骄傲自豪的了!

再过几个小时,这群戍守在雪海冰河的士兵又将把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改变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忠诚。在官兵看来,边关无言、使命如山,因为统帅与士兵永远心连心……

(解放军报哈尔滨2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