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铁翼新英冲锋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海华 裴贤 陶用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7 17:40:21

【2018新春走军营】

铁翼新英冲锋急

■解放军报记者 张海华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贤 通讯员 陶用

气流翻涌,阵阵轰鸣声鼓动着记者的耳膜。2月24日傍晚,记者赶到武警某部直升机支队训练场,停机坪上雨迹还未干透,刚刚完成飞行的直升机旋翼仍在快速转动,上白下绿的机身上写着“中国武警”格外抢眼。该部才完成今年以来的第六次不打招呼的紧急出动。

“流程脱节,行动不迅速,战备物资、携运行装具不齐备……”刚下飞机,现地复盘总结讲评就针锋相对,指挥员裴铄飞行讲评毫不留情,飞行员个个聚精会神记录分析。他们围绕安全规则、战斗态势、协同配合、装备性能、支援保障等方面展开讨论,对此次训练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建了账单,决心挂账销号,尽快克服。

“虽然训练很苦很累也很危险,但能力却得到了锤炼提高,练兵备战的意识更强了!” 93年出生的年轻飞行员彭栋告诉记者,部队组建调整时间不长,硬件设施短缺、飞行场地受限、要素融合度不高等难题还比较多,但为了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官兵们都是“蛮拼的”。

“练兵备战不能等!”支队军事工作负责人、特级飞行员孟繁军说出了官兵的心声,“战场不可能设计好了再让我们去打仗!”该部党委多次召开议训会议,在训练理念、组训模式上求突破求创新。在严格按照《新大纲》施训的基础上,向现有自然环境和训练场地要效益,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阶段安排老、中、青三级飞行员轮训,探索出“前轮压气球”“机身挂水杯”等方法锻炼飞行员精准操作能力,总结出直升机紧急战斗起飞“九步法”,确保部队受领任务后40分钟内完成一切战斗准备。

支队二大队军事工作负责人袁兴讲述了他们前不久才完成的一次千里机动。春节前,部队接到新年度首场跨区接装飞行任务,距离1000多公里,空域气象环境复杂、保障设备不足等困难交织重叠,但支队党委研究后决定,立足野战条件同步展开战术研练。

途中,指挥组不设预案随机导调,灵活设置各种敌情。直升机编队克服大雪冰冻、阴雨雾霾等恶劣天候,完成了超低空突袭、低空隐蔽出航、编队巡航等飞行战术训练,并于任务结束后针对安全规则、空战态势、战术运用、协同配合等全面评估总结,创新了12项战术战法,全方位锤炼了飞行员素质本领。

记者来到该部三大队飞行准备室,室外静悄悄的营院和室内激烈的“战斗”场面形成了强烈反差。一张展开的地图前,飞行员们正针对某项救援方案进行战术研讨。大家围绕任务中的飞行编组、天气影响、协同要点和支援保障等各抒己见、争论交锋。

“是否要由场站进行地面保障?”“执行任务地点距离营区300公里,建议由兄弟部队配合。”为有效发挥直升机力量在处突反恐、应急救援等任务中快速、高效、灵活的优势,他们正在加强直升机分队与特勤分队、救援分队的融合训练,从实战化角度提升直升机战备能力,掌握从空中到地面克敌制胜的“杀手锏”。

研讨结束,飞行员们旋即走向室外徒步演练场,手持直升机模型反复模拟推演,验证理论,完善方案预案。“补课赶队的任务很重,一刻也耽误不得,要让‘铁翼’加速转动!”支队政治委员刘志勇谈到了官兵的本领恐慌,改革强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建设要求,要想尽快形成战斗合力,锻造空中劲旅,就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提升打赢本领。

夕阳西下,战味愈浓,停机坪上又热闹起来。浓浓的夜色里,加油车、充电车、牵引车、机务官兵整装待命,飞行员、空中机械师轮流走进直升机驾驶舱,夜航准备各科目训练相继展开。“钢铁旋翼”正为加速转动做好新冲锋的扎实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