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官兵戈壁滩植树励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 李 森 李果霖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27 10:29:26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官兵戈壁滩植树励志——

“扎根树”相伴军旅

■孙利波 李 森 李果霖

接到通知周末所有新兵要去戈壁滩上植树,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各连队早早就开始精心准备。从浙江入伍的侦察营列兵陈鑫有些不解:“不就是种树吗,干嘛如此隆重?”

“在戈壁滩上植树,可不仅仅是生态绿化,还有特殊的意义。”班长燕泽斌给陈鑫讲起了部队植树的历史。

这个旅驻守在干旱少雨的河西走廊。20世纪60年代,该旅的前身某装甲师刚刚组建时,营区还是一片荒芜的戈壁滩,除了骆驼刺,几乎看不到绿色。抱着扎根戈壁的信念,官兵一边训练一边垦荒植树。没有合适的土壤,他们就从数百里外的祁连山运;缺少灌溉用水,他们从远处的讨赖河取。40多年过去了,当年战士们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枝繁叶茂。

“这一棵棵树,不仅仅是生态树,更是励志树、扎根树。”旅长朱永黎介绍说,每年春天旅里都会组织每名新战士种下一棵树苗,也种下扎根大漠戈壁的决心。在当地军民共同努力下,戈壁滩的“绿色防线”逐年向前推进,曾经肆虐的风沙也收敛了许多。

16年前,燕泽斌入伍来到戈壁滩后水土不服,新兵刚下连就打起了“退堂鼓”。连队组织植树后没几天,驻地就遭遇了一场沙尘暴,战士们种的树苗被吹得歪歪斜斜,有的被沙土掩埋了一半多。然而一个多月后,这些树苗却顽强地抽出了枝芽。

“风沙、干旱、荒凉,都挡不住小树苗顽强的生命力,我还有什么理由徘徊不前?”打那时起,燕泽斌就像换了个人一样,训练起来格外拼命,成绩也节节攀升,当年底在旅侦察兵比武中取得第一名。

十几年来,燕泽斌有空就会来看看自己种的那棵树,浇浇水、松松土,就像在给自己加油鼓劲。如今,这棵沙柳已在风沙洗礼中长成大树,燕泽斌也成长为一名3次荣立三等功的四级军士长。

“树人如同树木,只要坚韧顽强,就能在荒凉的戈壁上锻造出不荒凉的人生。”听完班长的故事,陈鑫满怀敬意地种下了一棵树苗,也在戈壁军营种下了信念和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