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推广普训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友江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10 08:15:20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推广普训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

自主规划,专攻精练谋打赢

“汤书杳提出明天只做两批计划,尽量安排在一头一尾;徐少伟建议明天挂载实弹的飞机优先使用……”3月下旬,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部作训科,指挥控制室主任谭胜芳与主、副班参谋召开碰头会,为制订翌日飞行计划作准备。上述提出的建议,不是来自上级机关和旅领导,而是第二天拟参训的普通飞行员。

强调“自主”是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的核心理念和显著特点。以往制订飞行计划,往往是机关依据相关法规的原则性规定,落实领导的组训意图,由于缺乏飞行员主体的参与,个别人员飞行计划针对性不够强、架次效益不够高的现象在所难免。对此,旅副参谋长、“老作训”周元华形象地比喻道:“如果把拟制飞行计划比作为战斗力成长制订食谱,以往是机关批量‘上菜’,现在是机关提供可选‘菜单’,具体的‘菜品’搭配由飞行员自己选择,哪一种方式能让大家吃得更饱、更好不言而喻。”

“在新的组训模式下,让飞行员在飞行计划上提需求,是对训练主体自我评估、自主规划意识和能力的考验。”分管训练的旅副参谋长王登东告诉笔者,新大纲推广普训以来,飞行员提出的飞行计划需求,大多可操作性强、实用价值高,对机关更好地制订飞行计划帮助很大。

第二天飞行现场,笔者利用飞行间隙和前一天提出个性化需求的飞行员进行交流。飞行员汤书杳说:“通过近1个月的专攻精练,我对飞机、武器平台、弹药的脾性基本摸熟。后期地面的评估、比对、总结是重点,如果架次安排太多太密,不但浪费架次资源,也无法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在飞行现场运用客观记录系统深入分析研究。”

作为旅某型精确制导武器专攻精练课目负责人,徐少伟的“算盘”则是这样打的:从前期打弹的情况看,同一弹型挂载在不同飞机上表现各异,机务人员从他们的保障理念出发,每次都会挑选匹配最好、打得最准的飞机,但这不利于飞行员拓展挖掘对武器的认知。所以他提醒机关在制订飞行计划时对某些飞机重点“关照”,以便在问题和偏差中探寻更深层次的原因机理。

“为了敲定某一架次飞行计划,机关参谋和飞行员也会发生分歧,但正是这种碰撞和交流,让飞行训练计划更加科学合理,训练效益、战训产投比明显提升。”该旅领导介绍,从新大纲试训试用先行到现在的推广普训,旅里几名年轻飞行员以最短时间、最少架次完成训练,考核成绩均达优秀;多名年轻骨干无一人因训练目标未达成而加工补训;拟参加空军“金飞镖”竞赛考核专攻精练人员,距离“靶心”越来越近……(郭友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