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开锁的“金钥匙”,基层党建也要对症下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玉光 于鉴 陈军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23 02:41:13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员骨干在训练间隙召开组织生活会剖析思想、开展批评。王 俊 摄

激发动力才能形成合力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精准抓建基层党组织的见闻与思考

■迟玉光 于 鉴 陈 军

规范建 合力建

明确责任齐抓共管

个别基层支委不清楚自己在党支部内的分工,个别党员对党旗、党徽的构成和意义不甚了解……去年,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对基层党员骨干应知应会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发现此类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表象背后,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低水平徘徊、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骨干党性意识弱化、党委机关对基层党建工作投入精力少等深层次问题。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师党委一班人感到,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点中穴位、对症下药,才能以点带面、击中要害。在上级党委领导、院校专家指导帮带下,师党委明确了“抓党建能力素质提升、抓议事决策质量提高、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抓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抓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五抓”措施,并依据相关法规制定了《落实“五抓”措施精准抓建基层党支部手册》。

记者发现,手册对党委机关和基层党支部需要重点落实的事项进行了明确细化,比如“抓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要求党委机关重点抓好评比表彰先进、突出任务强化、特色文化熏陶3件事,基层党支部则重点抓好搭建创优平台、党员承诺践诺、先进典型激励、培养高尚情操4件事,什么时候抓、具体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目了然。

责任明晰,工作就有了抓手。4月上旬,某场站机关帮带分队来到某靶场,对支委会行政化、程序不正规、议事质量不高等问题,以示范教学的形式指导帮带。一名场站党委常委说,这样的帮建活动,他们每月都会组织一次,确保及时为基层党组织解决难题、把关正向。

前不久,某团机关干部衡宁波按照手册中“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明确的“科学统筹时间”事项,与参谋部作训股统筹协调,摸清基层实际和接受能力后,才着手制订下周基层党务工作计划。衡宁波告诉记者:“只要按章操作,就能比较顺利地落实好各级的抓建责任和工作。”

支部做 党员做

建强班子用好骨干

3月份,通信连党支部书记邢瀛晨按计划休假。党支部副书记潘亦烨带领支委和党员骨干按照计划开展工作,党课党日活动及时,落实组织制度有力。“不管谁缺席,党建工作都有人抓有人做,不会出现欠账缺位问题。”邢瀛晨说。

以往,该师个别基层党支部曾出现连队党务工作主要靠支部书记来做的情况,一旦书记休假外出或是职务调整,党支部工作就会随之波动,甚至明显下滑。

“抓党建不只是书记一个人的事,党员人人有责任有义务。”精准抓建时,该师不仅注重选准配强书记队伍,还定期培训、指导帮带,让支委、党小组长和普通党员都有强化主动作为的意识,人人明白党务工作该干什么、怎么干,形成一起参与、各尽其责的浓厚氛围。

党支部建设不再单靠一两个人,而是依法抓建、依规运转,为基层党建打开了新局面。今年两会召开时,某团机务二中队第四党小组长许杰每次操课结束,都会抽空打开党小组成员所在的“动力先锋”微信群,推送相关文章和学习资料,并带领大家开展讨论交流。中队党支部书记徐庚晖告诉记者,中队每个党小组都建有一个微信群,便于更好开展日常学习教育。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名党员都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记者在该师发现,党员人人都佩戴着党员标识,每逢执行重大任务,党员都会针对任务需求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攻坚和表率作用。为解决个别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问题,师党委指导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承诺践诺等为具体抓手,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以“会背入党誓词、会唱红色歌曲、会讲党史故事”和“党徽人人戴起来、党费自觉交起来、‘政治生日’集体过起来”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三起来”活动,在融入日常、抓好养成中,让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

精准抓 分类抓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该师基层单位类型多、担负任务种类多,基层党支部建设个性问题比较突出。集中抓建时,他们精心挑选了某团飞行一大队、机务二中队和某场站油料股、某通信连4个不同类型基层党支部,进行先行试点,总结掌握有效方法后,再对全师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帮带。

3月下旬,某团飞行一大队第一党小组在飞行间隙,围绕“强化纪律规矩、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组织承诺践诺,并逐个签订承诺书。会后,党小组组长、特级飞行员廖江兵梳理出党小组成员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上报党支部,为支部抓建提供有益参考。飞行一大队党支部书记陆一洲告诉记者,大队针对新老空勤人员年龄差距大的特点,区分老中青3个层次划分党小组,既方便了日常教育管理,又有利于相近年龄段的党员进行互助交流。

对于担负保障任务重、在外场工作时间较长的机务中队来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工学矛盾尤为突出。在机关分类帮带下,某团机务二中队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与飞行保障中心工作同步筹划部署,按照赶早、抓变、刚性的原则科学调控、相互转换。中队党支部充分做好预案,因天气、任务变化等原因造成飞行计划调整时,他们就及时穿插落实组织生活,确保每月保质保量落实组织生活。

场站油料股、军需股等股(队)的责任人都是党务业务“一肩挑”,容易出现“一头沉”问题;场站导航连、通信连等单位点多人分散,集中教育管理难实现。精准帮建中,该师一一对症下药,分别找到解决突出问题的“金钥匙”。

实行“五抓”措施以来,该师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带动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圆满完成远海远洋训练、重大演习演练等大项任务。前不久,该师被空军授予“飞行训练红旗单位”奖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